退货政策双标、车顶维权等上榜“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发布时间:2022-01-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车顶维权”事件暴露车企服务漏洞;教培机构频现跑路及退费风波;个别跨国企业无理拒绝新疆产品侵害消费者权益;未成年人线上线下过度消费问题频出;餐饮品牌门店食品安全事件受关注;消费者个人信息“裸奔”问题突出;视频平台“超前点播”被指“套路”接连取消;“网红”商品被指过度营销;奢侈品牌中外退货政策“双标”引不满;电商平台“宠物活体盲盒”存侵权风险上榜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的“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中消协1月24日发布的《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下称《报告》)指出,当下,我国正处于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的快速发展时期,消费市场仍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同时,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型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满足了消费者品质化、个性化和中高端化的消费需求。一些新类型消费纠纷也频频见诸报端,成为舆论热议话题。

《报告》表示,2022新年伊始,中消协基于大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梳理出“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希望通过梳理话题列表和解读热点,引起社会各界对消费维权问题的关注,进一步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对此,知名品牌专家梁长玉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得益于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已经让任何一个品牌无法忽略。他认为,在中国消费市场升级的过程中,品牌只有重视并倾听消费者的呼声,尊重消费者合法合理的诉求,才能在全球经济复杂多样化的当下赢得未来!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