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巧用票据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2-01-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票据作为企业间重要的支付流转工具,有结算和融资功能双重属性,能将大型企业的信用通过票据链条传导至中小企业,通过提升全产业链特别是链上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从而提升整个产业链稳定经营、防御风险的能力,提升实体经济的活力。招商银行敏锐认识到票据业务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能力和潜力,在战略上高度重视票据业务的发展,将票据业务作为其践行普惠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抓手,同时将票据与供应链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大力推动商票业务的发展,全国首创商票业务“全国服务一家”机制,实现多个大型企业开出的商票持票人在全行任意一分行办理贴现。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作为招行服务全国经济最发达地区的立足点和急先锋,秉承因您而变的服务精神,以民营、中小微企业为业务核心,积极开展金融服务活动。2021年上海分行通过票据供应链金融为超过100家的产业链核心企业和超过2000家的供应商提供了票据金融服务,其中超过90%以上供应商的都是中小型或民营企业。

云闪贴:融资服务时效缩短至分钟级

G公司为老牌知名医药贸易企业,长期从事药品和医疗器械经销业务,且具有进出口贸易资质,服务于全球医疗器械和药品供应商,综合实力雄厚。

2021年,企业落地重大项目,业务量骤增,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将原授信额度扩额,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招行上海分行了解到,企业上游供应商接受商票结算,但对融资时效要求很高,常规的线下放款贸易融资产品无法满足要求,就为企业制定了商票云闪贴融资方案。

“云闪贴”产品通过全线上的自动控制,实现企业网银申请、系统自动审批放款的线上直通式业务处理,一经准入后即能实现快速放款,融资服务时效缩短至分钟级,大大提升了放款效率,得到了企业认可,首笔即落地3000万商票云闪贴业务。

承贴通:线上操作资金自动到账节约人力

J企业在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即将到期,企业有强烈的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财务成本需求。综合考虑企业成本结构、票据市场报价、业务时效要求等因素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为企业制定了承贴通业务方案。

“承贴通”产品融合了招行两大票据核心拳头产品“在线承兑”和“在线贴现”的优势,实现了承兑端线上化和贴现端无感化,无需收款人任何手工操作,即可实现自动收票+自动贴现,资金自动到账,一站式解决了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的开票需求和融资需求,提高供应链结算效率,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恰逢年关,企业各项事务繁多、人手紧张,担心业务手续繁琐。针对企业的担忧,客户经理向其重点介绍了承贴通产品线上化操作、闪电放款的优势,对整个业务的操作流程进行了细致的切片分解,制定了详细的放款时间表,最终打消了企业顾虑,2亿元融资在需求时间内成功放款。

车享贴:一招解决经销商融资难题

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全球用车市场逐渐复苏,未来市场需求将逐渐步入正轨。国内汽车经销商的业务逐渐恢复正常,融资需求也不断增长。

受限于自身的企业规模及资质问题,中小型的汽车经销商4S店一直以来面临着没有有效融资渠道的问题。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的状况,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为其量身定制了“车享贴”——利用核心企业授信提款的商票贴现模式。

车享贴项目是票据业务在经销商融资模式上的重要尝试,是供应链融资向下游拓展的重要环节,开拓了汽车经销商利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进行的供应链融资新模式。车享贴项目借助整车厂的信用评级,降低经销商融资成本,切实解决经销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