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政策及下游景气度高企利好 创世纪加快高端化步伐

发布时间:2022-01-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近日,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数控机床行业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并指出,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对数控机床行业的大力支持,我国数控机床行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前瞻认为,创世纪(300083)因在数控机床研发投入、经营业绩方面占有优势,是我国数控机床企业中的“龙头”。

资料显示,创世纪产品涵盖金属切削机床和非金属切削机床领域,门类齐全,是国内同类型企业中技术宽度最广、产品宽度最全的企业之一。上述分析报告显示,与同业相比,创世纪规模、收入与出货量都排位第一,2020年公司数控机床产量达到20787台,销量达到15657台;2018-2020年,公司数控机床的产销率分别为124%、155%和75%。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创世纪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应用性研发与前瞻性研发并重,为长期发展打下了稳固的根基。

一方面,创世纪的高端数控机床在3C领域牢牢占据了绝对领先的优势,钻攻机出货量全球第一;同时,公司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下游应用渠道,拓宽公司发展赛道。2021年以来,公司针对钻攻机产品,基于在技术端和商务端的快速应对能力,在传统3C应用领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3C产品的非3C化应用,面向新兴领域市场旺盛的需求,积极开拓无人机、电子烟、VR/AR硬件、智能家居、高端医疗、新能源汽车等相关零部件的金属加工领域。

另一方面,创世纪涌现出像T-V856S、T-V1165S等一批深受市场青睐的超级爆款立式加工中心,为国内制造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做出积极贡献。据悉,T-V856S线轨型立式加工中心,采用了高精度的滚柱线轨及滚珠丝杠,让机床具有更好的动态响应性,可以实现高速高刚性切削,在5G、新能源汽车、精密零件、五金、汽配、医疗器械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广大机加工客户们的“梦想之机”。

此外,在进口高端机床“国产替代”方面,创世纪也“频频出拳”。2021年,创世纪成立了一家名为赫勒精机(浙江)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经营创世纪旗下高端品牌。创世纪目前己发布了包括HMC-63双工作台卧式加工中心、V-200UV-400U五轴立式加工中心、T-M650门式立加等多款高端产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高端产品是创世纪对标国际一线机床品牌的拳头产品,创世纪未来将借助旗下高端品牌全力冲击国内高端市场,并不断加快国际化、高端化步伐。

随着核心主营业务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创世纪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公司成为了第一家被国家制造业基金投资入股的数控机床企业,其意味着公司得到国家级别的大基金的背书。创世纪表示,去年因国家制造业基金投资入股、定增落地,公司账面现金流充裕,资产负债率下降,财务结构得到改善,公司已由过去求生存转变到现在的谋发展,开始加大研发投入、储备技术、研发新产品、打造明星爆款产品。

据了解,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争取在“十四五”期间使以高档数控机床为代表的工作母机装备系列产品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解决一批高档数控机床的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制造的“卡脖子”问题,研发一批重点领域亟需的工作母机装备。目前,中国高端制造业政策不断升级加码,叠加下游行业高景气度共振的条件下,身处行业红利期的创世纪,有望带领中国数控机床行业走向国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