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代表朱雪芹建议:完善生育配套措施,提高主观生育意愿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上海市人大代表朱雪芹

梁长玉报道 三孩生育政策实施以来,受到了具有生育意愿夫妇的欢迎;但对于普遍提高群众的生育意愿来说,仍有很多的问题有待解决。

2022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兼)快乐集团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朱雪芹建议:完善生育配套措施,提高主观生育意愿。

朱雪芹建议,对于生育多孩的夫妻进行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扣除。目前,纳税人可以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类专项附加扣除朱雪芹建议,在现有的专项附加扣除情形基础上,增加一项“生育多孩”,并对生育二孩、生育三孩及以上扣减额度进行分别的规定,减轻生育多孩的夫妻的经济负担。

随着多孩政策的落实,目前国内家庭教育市场急速扩张,目前现有的育婴师队伍还有很大差距。朱雪芹代表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投入,对专业机构给予扶持,培养一批专业技术高、素养好的育婴师队伍,更好地减轻育儿的焦虑。

女性生育的另一大焦虑就是就业问题,因为女性在哺乳确实会对工作的效能产生客观的影响,企业的人力成本会出现一定的增加。对此,朱雪芹代表建议对于生育多孩的女职工所在的用人单位,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根据用人单位的生育多孩女职工数量或比例,提供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或减免政策,鼓励企业招录适龄婚育女性,同时平衡企业为女员工生育所额外支出的人力成本。

朱雪芹代表还建议参考残疾人保障金制度,鼓励用人单位聘用生育多孩的女职工。企业应按照职工人数的一定比例,聘用生育多孩的女性职工,如果未达到规定比例,需计缴一定幅度的保障基金。

同时,朱雪芹代表还呼吁增加男性陪产假至30天,减轻女性抚幼负担。增加男性陪产假,推进夫妻共同抚育责任,不仅对子女的抚养教育本身具有积极意义,更有助于平衡企业对于聘用不同性别员工的生育成本衡量,改善女性就业环境。

朱雪芹代表希望,通过多种综合措施的配套,落实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决策部署,提高主观生育意愿,有效提升生育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