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研究院:中国高端市场消费规模增长2%至1.73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2022年1月20日,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2胡润至尚优品—中国高净值人群品牌倾向报告》(Hurun Chinese LuxuryConsumer Survey2022)。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18年发布此报告,旨在揭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以及品牌认知的转变与偏好,力图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形态变化做出描述。“胡润至尚优品”被广泛认为是面向高净值人群品牌的ISO。

本次调研750位中国高净值人士,平均家庭总资产4,200万元,平均1,300万可投资资产,其中亿元资产以上超高净值人士40人。受访者40%来自一线城市;平均年龄37岁;男女比例各一半;89%已婚(1孩家庭居多);平均常住房面积275平米。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胡润至尚优品调研连续了18年,主要观察两件事情,一是高净值人群的品牌偏好,二是他们的生活状态变化(包括经济观、投资观、消费观、生活方式和幸福感等维度)。为什么我们要坚持18年以及未来更长的时间持续研究,因为高端品牌和高净值人群两者都是引领消费热点与时尚潮流的主力军,我们希望可以从调研数据的变化趋势中为高端品牌的管理者对于中国高端消费市场提供一些启发。”

“中国高端消费市场规模已经增长到1.7万亿,除了因疫情海外消费回流之外,更多来源于中国内地奢侈品购物环境和条件的改善,包括购物渠道愈发方便,比如数字化趋势的持续以及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也包括产品丰富和服务提升。此外,消费态度转变,比如奖赏和愉悦自己、增加精致型消费、购买上乘的产品,也是驱动中国高端消费市场增长的引擎。而对几个世界最大的奢侈品集团来说,中国市场都占其全球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到一半以上。”

“疫情之下,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方式发生很多变化。家庭生活方面幸福度最高,促使总体幸福指数创历史新高,达到8.4分,健康、传承和继续深造方面还有待提升。美食和旅游成为最受青睐的娱乐方式,九成表示将增加国内旅游。收藏热情上涨至历史新高,92%有收藏习惯,比去年上涨22%。”

“环保是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社会责任话题。90%未来三年考虑购买电动汽车。68%表示品牌支持环境保护会增加他们对品牌的好感。”

“高净值人群认为今年上证指数将达到3720点,实际会达到多少呢?有趣的是,2021年高净值人群认为上证指数将达到3660点,而当年实际收盘值3640点,与之非常接近,是历年来最接近的一次。”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高端消费市场规模增长2%至1.73万亿元。胡润研究院定义的中国高端消费市场规模增长至1.73万亿元人民币,包括:50万元以上的豪华汽车市场规模7500亿元,传统奢侈品(服装鞋帽、化妆品、珠宝、箱包和腕表等)市场规模5200亿元(含本土品牌),高端烟酒茶市场规模3,000亿元,高端消费电子市场规模1100亿元,高端保健品市场规模400亿元,公务机和游艇市场规模90亿元。

健康保健和子女教育是两大核心消费需求。奢侈品消费与收藏品最青睐珠宝。未来计划增加的消费:健康保健和孩子教育并列第一,比例达55%,旅游和日用奢侈品并列第三,比例53%。未来三年购物趋势:75%计划购买珠宝,65%购买手表,59%购买服饰。最青睐的收藏品类:珠宝翡翠55%,名表49%,中国书画44%,名酒41%。

研究发现,双碳时代,品牌践行社会责任会提升消费者的好感。双碳目标下,也带动了全民对于绿色低碳生活的关注,受访高净值人群中68%关注品牌对环境保护的行动,63%希望品牌能够引领健康的生活方式,并认为这些行动能够增加他们对品牌的好感。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