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年儿童服饰及家风物私藏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年1月16日,“百年家风织绣传承——中国百年儿童服饰及家风物私藏展”在北京银帝艺术馆开幕。

该展为国内首展,为期十天。展品多为清代、民国时期的收藏品,均来自中国收藏家协会民族艺术品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清代及民国服饰藏品民间收藏家、传统服饰文化美学践行者谭丽女士的收藏品。

该展由中国收藏家协会民族艺术品收藏委员会主办;银帝艺术馆、中数国艺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嘉炜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鸿墨源品牌设计有限公司、北京沅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融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提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金玉华裳、思本堂缂丝艺术馆、北京东韵丝绸文化艺术馆特别支持;特别合作媒体为世界服装鞋帽网;造型支持为孙旭;摄像支持为朱旭。

最具有民族性,便最具有世界性。该展期望将中华各民族的特性、承载中华各民族对生命的理解,以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服饰实物为见证媒介,回眸熠熠生辉的百年中国儿童服饰,展现东方古国无限的魅力与勃勃生机;希望让这些抽象、典雅、质朴、寓意深厚的各种造型、图纹样式,从人们的现实生活中挖掘出来;让这些融汇于平民百姓、浸透了中华民族内在精神的童装与饰品,展现于百年后的今天。

国内首展

“百年家风织绣传承——中国百年儿童服饰及家风物私藏展”以传统儿童服饰为主线,回顾百余年间人们的家庭生活变迁。这次展出的展品为239件,其中200件以上是清代、民国时期的收藏品。展品展现了清代、民国时期北京、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山东、河北、江苏、浙江、福建、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域成人、儿童的各民族民俗服饰文化。这些珍贵文物涵盖服饰、家居、装饰艺术等多个门类,如清代打籽百子婴戏图刺绣斜襟服饰、清代宫廷缂丝小龙袍、宫廷缂丝玉兰衬衣、清代五毒坎肩、婴儿老虎图案围涎、清代绛紫地盘金绣“麻姑献寿郭子仪祝寿”寿幛、红缎地福禄寿人物纹寿幛等等。通过文物的视角,解读中国传统家庭的文明发展历程,并以此为窗口,透视古代劳动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愿景和希望。这一件件饱经沧桑的文物,不仅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故事、一个个引人深思的历史瞬间,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家风传承的最好见证。

谭丽女士向嘉宾、观众介绍展品

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包、内敛、含蓄,努力实现精神追求,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民族。“中国百年儿童服饰及家庭风物私藏展”立足于透过这些母子连心,活生生的实物展示让这些独具特色的图纹样式,来展现中国精神、讲中国故事;用这个民族最为真挚、温馨、柔软、淳朴的儿童服饰,来展现母爱与赤子。针线与饰品、灵巧之手与砰然而动的心灵之间紧紧相连在一起的各种服饰艺术品实物,让这一出自母爱之手、这个民族最初始的创造精神,透过这个展览,让世界用眼睛、用心灵来体悟这个民族的善良、坚韧与成功,感受这个民族对美好世界自由、和平、友爱的向往、祈盼与追求。

文化传承

因虎年将至,谭丽女士特意挑选了绣有喜迎虎年新春的藏品进行展出,其中包括含有生肖虎、麒麟、狮子等神兽元素的百余件清代、民国、近代传统服饰及家居装饰艺术丝织刺绣品。

在中华民族传统的儿童服饰中,不仅看到的是中华传统服饰的精湛技艺,更是天下千千万万母亲的勤劳智慧。许多儿童服饰中反映出母亲希望孩子成材成器的美好愿望,琴棋书画、科考元素荷包,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寓意长大之后能功成名就;反映忠孝题材的拜寿、二十四孝、代表多子多福的“百子图”等等,这些都是没有文字构成的教科书,通过图纹传递着文化信息,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这些织物与绣品所蕴涵的美学价值和精神价值,或许比那些虚构的戏曲故事更真实感人,因为它们可视、可触、可感、可知,更具有特别的美和吸引力。

展品中的缂丝收藏品十分珍贵。缂丝这一百年的际遇,其实与很多非遗工艺差不多。任何一项非遗走到今天,都是一个集大成的产物,历史给了它丰富的艺术积累。让人们了解缂丝的过往和技艺里的特点,这样才能更加明白缂丝的通经回纬所不能被机器替代的意义所在。

在山西、陕西还有很多地区有专为儿童制作的“五毒”坎肩、肚兜等,这种民间风俗在北方最为突出,这在展品中也有所体现。其以五颜六色的缎料为底色面料,上面绣有蝎子、壁虎、蜘蛛、蜈蚣、蟾蜍五种动物纹样。因为从古至今民间传说有“以毒攻毒”的作用,人们让儿童或少年在端午节时将“五毒”坎肩穿在身上,祈盼他们能健康成长。

非遗文创

《周礼》记载,人们在很早的时候就将猛虎画在大门上,期望它在站岗放哨的同时抵挡灾害,带来吉祥。老虎拥有震慑灾邪的能力,还被人们将老虎列入十二生肖第三位。辛丑“牛年”即将过去,壬寅“虎年”即将到来。为此,该展览主办方特意从服饰收藏品中摘选有老虎的图纹,设计以老虎为题材的系列文创产品,以“虎”形象、“虎”故事来迎接虎年的到来。

虎的造型数千年来一直伴随着中华民族发展壮大,虎的艺术造型多姿多彩,民间各种虎的艺术造型是中华民族的财富。头上戴着虎头帽,颈上围着虎围涎,肚上系着虎肚兜,脚下穿着虎头鞋,睡觉时枕着虎头枕,人们用以虎为造型制作的服饰把孩子整个武装了起来。这不仅反映了延续在儿童身上的虎崇拜,更反映了虎文化在民俗中的重要位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