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8人获“叮咚买菜奖教奖学金”校企携手升级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近日,上海海洋大学公布了2021年度“叮咚买菜奖教奖学金”获奖名单。该校8位师生,分获“叮咚买菜奖教奖学金”产业贡献奖及创新创业奖,两个奖项合计颁发奖金共计14万元。

据介绍,上海海洋大学“叮咚买菜奖教奖学金”于2021年5月设立,主要用于奖励在水产研究领域有突出成果的优秀教师与学生。这也是国内首个生鲜供应链企业设立高校专项奖金,用于支持水产科学研究和专业人才的培养。

此次获奖的8位上海海洋大学师生,为该奖项的首批获奖人,多为在水产与生命科学领域深耕多年的研究人员,他们的研究成果对各自行业领域的创新发展均有突出贡献。他们的数项研究成果,在与叮咚买菜的交流合作中,从实验室走向了江河湖海,最终为消费者的餐桌升级增添新美味。

来自育种系的获奖人王成辉教授,是此次获奖人之一。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叮咚买菜订单养殖“江海21”大闸蟹的“爸爸”。作为上海市中华绒螯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首席专家,他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养殖基地和养蟹池塘,开创了上海和全国生产优质清水大闸蟹的局面,促进我国河蟹产业走科技养蟹、质量兴蟹、绿色强蟹、品牌促蟹的新型发展之路,推动我国河蟹产业从“大养蟹”,到“养大蟹”,再到“养名蟹”的发展新历程。其选育的品种“江海21”扬州宝应生产基地,正是叮咚买菜全国首个大闸蟹订单农业项目,开创了河蟹产业由传统养殖模式向订单化养殖新模式转型。

广受用户好评的优饲鲈鱼,是另一位获奖人----陈乃松教授的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陈乃松教授主要从事于肉食性鱼类营养与饲料加工工艺的研究,先后主持特色淡水鱼产业体系淡水鲈营养需求与饲料岗位、上海市农委重点攻关、上海市科委高校能力建设项目等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其研发的大口黑鲈、大黄鱼和石斑鱼全价配合饲料在生产中能完全替代现行的冰鲜杂鱼饲料,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产研结合,是践行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叮咚买菜设立奖教奖学金,初衷正是支持高校为水产领域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做出更多创新成果;同时,通过奖项的设立,校企双方也能合作交流,结合市场需求促进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使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据了解,未来,叮咚买菜还将与上海海洋大学继续深入合作,为国内水产行业的创新发展携手共进。(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