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大火,普通人如何“避坑”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发力虚拟现实赛道。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把刚过去的2021年划为“元宇宙元年”,认为互联网的“转型窗口期”已经开启,而转型的方向就是元宇宙。

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的发展,虚拟现实产业正迎来新的机遇,此前市场需求多集中在B端市场,不少虚拟现实解决方案已被应用于医疗、教育、航空航天等领域。知名品牌专家、上海市宝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梁长玉表示,元宇宙不止是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还可能是未来人类的生活方式之一,虚拟现实技术将成为“打开元宇宙之门的钥匙”。

前不久,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在谈到该公司的元宇宙平台时也表示:“今天我们展示的只是开端,现在元宇宙这个新平台、新应用程序,与我们在20世纪90年代初谈论网络和网站时无异。”

近两年,国内虚拟现实产业政策不断完善,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虚拟现实产业是“十四五”规划中的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强调“虚拟现实产业需要推动三维图形生成动态环境建模、实时动作捕捉、快速渲染处理等技术创新,发展虚拟现实整机、感知交互、内容采集制作等设备和开发工作软件、行业解决方案”。

各种元宇宙的概念层出不穷,和元宇宙扯上关系的商业项目开始兴起。普通人会如何与大火的元宇宙发生关系?尤其是虚拟现实的重度用户Z世代。有人调侃说,不打游戏、不被诈骗,元宇宙暂时就不会和你发生关系。

技术正在耐心的发展和不断的迭代,资本已跑出了加速度。随着大量资本的涌入,各种打着元宇宙概念的区块链游戏骗局,甚至打着元宇宙虚拟房地产的名义进行炒作和投机行为等泡沫和乱象也在不断涌现……

“元宇宙可能是前进方向的方向,但普通人想要搭乘元宇宙发展的快车还是有一定的风险。”梁长玉提醒,首先不要神化任何概念,元宇宙项目也一样,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和多方面进行信息对比。他认为,如果一家公司以前没有什么技术积累也没有,更没做成过具体的项目;现在突然推出所谓的“元宇宙”概念项目,那就需要警惕了,掏钱时一定要慎重。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