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前沿商业中心热点扫描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2021年,上海购物中心不断开业,迎来“生育高峰”。据《上海购物中心2020/2021年度发展报告》显示:3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地产项目(购物中心)加上存量改造升级项目共53家,数量为近四年来最多(前三年开业数每年减少),商业建筑面积为423.21万平方米。其中,计划新开业3万平方米以上购物中心49家,面积为398.06万平方米,新开数量大幅多于上一年。

恰值2021年刚刚结束,这里对上海这一年热闹的零售商业市场作一个简单的扫描和回顾。

活跃的上海中高端零售物业市场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上海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13279亿元,同比增长19.6%。得益于经济增长的支撑,2021年第四季度中高端零售物业市场发展继续保持活跃。

瑞虹新城太阳宫

2021年三季度,上海共6家购物中心开业入市,分别是位于虹口区的万泰广场、北外滩来福士和瑞虹天地太阳宫,位于浦东新区的前滩太古里和康桥新田360广场,以及位于崇明区的崇明万达广场二期。年末,11个购物中心在第四季度完工入市,分别是位于静安区的大宁久光百货和中信泰富广场,位于浦东新区的漫乐城和临港万达广场,位于徐汇区的西岸凤巢和啦啦荟城,位于黄浦区的博荟广场,位于松江区的松江印象城,位于宝山区的宝山日月光,位于普陀区的天安千树,以及位于长宁区的虹桥中心大融城,新落成的购物中心推升上海中高端零售物业总存量达到2094万平方米。

前滩太古里

北外滩来福士

由于增长的租赁需求和新入市购物中心良好的预租表现,第四季度上海中高端零售物业市场整体空置率同比下跌0.6个百分点,至9.3%,净吸纳量达到约 913228平方米。国内外零售商在上海零售物业租赁市场表现积极,显示了对2022年及未来中国经济的乐观情绪。时尚、餐饮、生活、娱乐,以及汽车体验店等业态的品牌为最主要的市场需求驱动力。四季度,新兴商圈的租金水平被新项目具有竞争力的租金拉低所致,环比下降0.3%,至人民币639元/月/平方米。然而,核心商圈的租金水平在持续强劲的需求,以及有限新增供应的推动下环比增长 0.4%,至人民币1993元/月/平方米。无论是新项目还是成熟购物中心的业主不断调整品牌与业态组合或打造主题体验空间,以期跟上消费者快速变化的品味,并且实现差异化竞争。

沉浸式消费成为一大亮点

上海西岸AI Plaza

毋庸置疑沉浸式消费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多家商业中心,如瑞虹太阳宫的江湖主题City Mart与北外滩来福士的老上海主题集市成为一大流行打卡点。品牌中,中国首家未来零售空间:HAUS SHANGHAI登入淮海路,利用3D打印、仿真科技等制造的沉浸式购物空间,构建未来零售空间,将商品以更加叙事性的方式呈现,最大限度地凸显零售空间的体验性。

2021年品牌独特的活动风格也引起一阵热议。Prada荣宅内的露营展在上海今年刮起一阵露营热潮,Prada更是在乌中市集建起独一无二的Prada菜场,前滩太古里的Loewe应景的设计了花园秋季限定糖炒栗子等。

生态中庭、多彩空间、复合文创、微醺空间、潮玩手办、形象IP、城市市集、沉浸式小剧场、电竞文化、密室逃脱、屋顶街区等商业业态正不断成为网红,吸引了为数众多的90后群体成为新一代的消费者。

JC锦沧文华广场

戴德梁行华东区商业地产部高级助理董事陈云九表示,2021年火热的沉浸式消费逐步进入下一时代,2022年“元宇宙”商业将正式进入研发与发展阶段,在未来更多商业中心与品牌会选择通过“元宇宙”元素增加消费者体验感。为响应绿色低碳,未来商业中心与品牌向“低碳、绿色、环保、可持续”所发展,给明年商业趋势带来的新思考。2022年品牌未来走向更为贴近生活,拓宽已有的标签,让越来越多人通过特殊场景增加在品牌的消费。上海作为拥有丰富历史底蕴的一座城市,充分利用历史建筑载体,寻找那些偏爱有历史积淀氛围的首店品牌或活动,打造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亮点,在未来市场上脱颖而出。

绿色环保成为商业中心新主题

《上海购物中心2020/2021年度发展报告》认为,2021年上海各类商业项目放量开业,一方面是由于前几年的政策调整总体放慢速度,另一方面去年新冠疫情影响,进一步压缩推迟了购物中心招商营业,导致今年放量开业。但是,正因为开发商、投资商、运营商放慢招商运营的速度,使他们有时间针对新冠疫情后出现的新情况、新趋势来调整购物中心等实体商业项目的功能形态布局,使之更加符合新的消费需求。

由于不能出境旅游消费,许多高消费群体回流本地高消费场所,文化艺术消费以及因疫情催生的大健康消费,成为购物中心新的消费热点,高端品牌、奢侈品继续热销增长。

各大购物中心为提升消费能级,更加重视首店品牌招商入驻。瑞虹天地太阳宫入驻品牌有MUJI supermarket、弹力猩球、Foodie Social;北外滩来福士广场入驻品牌有C3 Museum、Butterful & Creamorous、Bridge+Spark;宝龙旭辉广场入驻品牌有盒马鲜生、M Stend、Super Monkey;前滩太古里入驻品牌有爱马仕Hermès、Louis Vuitton、茑屋书店等。

报告认为,2021年新项目的商业空间环境更加符合绿色生态要求,设计理念更加人性化、生态化。如更多引入屋顶花园菜园、屋顶健步慢道、屋顶市集文化体验等;街区式购物中心更加重视开放式空间,与大自然生态环境融为一体;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强化科技感,裸眼3D的视觉冲击,文创IP等多业态组合,业态组合也更趋场景化、时尚化。

另外,商业项目的数字化转型也由表象向深度融合转化。越来越多购物中心的头部企业及信息技术开发商意识到,购物中心的数字化不仅仅是几个小程序在线上获取一些流量,而是要系统地有深度地思考数字化运用,将顾客端、商户端、营销端、运行端形成“数字化闭环”。(图片来源:商业中心效果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