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深智能助力全国首个国际健康驿站,实现无人化防疫配送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充分发挥“智慧”在战疫中的助推作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必然要求。建设国际健康驿站,是进一步解决入境人员集中隔离酒店容量不足、强化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的重要举措。要建成一个安全、舒适、智能的驿站,信息化科技手段能解决很多问题。其中,行深智能无人配送车的运用,不仅让隔离更加安全,让服务更加便捷,也让防疫更加高效。

广州国际健康驿站占地面积约25.7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5万平方米,拥有5000间客房,同时可为后勤服务人员提供2000张床位,能够统一接收境外入境人员,并为所有入境人员提供优质隔离和医疗服务。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健康驿站,其经验和标准都为其他同类项目提供了“蓝本”。

行深智能健康驿站解决方案

在健康驿站运行中,防疫无人配送车的运用尤为重要,能够减少人力配送工作量,降低工作人员感染风险,提高服务人员工作效率。为此,行深智能在深耕无人驾驶末端配送领域的经验基础上,根据驿站性质和使用场景,做了进一步优化升级。

image.png

基于国际健康驿站项目抗疫/防疫运营模式,开发了无人配送业务系统应用程序(包含前端、后端、监控端等),不仅可支撑各类型(餐饮配送、快递配送、垃圾转运、核酸标本和药品运输、生活物资分发等5大功能)作业模式的车辆作业类型管理,同时具备灵活、高效的调度模式。

针对餐饮、快递等既有固定时段集中配送,又有24小时散单配送的情况,行深智能健康驿站解决方案提供计划排班和今日排班两种模式,满足日常及临时运输任务。

针对垃圾转运、核酸标本和药品运输、生活物资分发等需进入污染区,且存在一定作业风险的情况,方案提供无人配送系统化线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作业和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除此之外,方案还拥有监控系统,可实时查看车辆状态,预警及时通知处理,突发状况远程操作,实现轻松监管。并且,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端APP实时查看任务状态及故障情况,便捷管理车辆。

“无接触”是整套方案的亮点。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等人工智能技术充分融入园区,打造全流程封闭管理的智慧化健康园区,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接触。利用无人车进行自动化物资配送,不仅提升运输效率,降低作业风险及人力、物力成本,更实现配送订单、过程的全流程信息化处理。在行深智能无人配送方案的加持下,广州国际健康驿站基本实现智能化“无接触服务”,海内外媒体均对其称赞不已,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更是强调这将是全世界最先进的隔离中心。

image.png

“我们的无人车队每天配送各类物资200-300车次,全程无须人工干预。配送完毕,无人车会拉着货柜去进行消毒,而后再回到起点,大大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在驿站负责防疫无人配送车的车辆调度维护及业务系统优化工作的行深智能运营工程师杨文统如是介绍。

640.webp.jpg

“现在发现防疫无人车真好用啊!既解决了人工转运效率慢、人力不足、易疲劳、携带量小等问题,又减少了人员作业和流动,提高了安全系数,还节省了防护服消耗。你们帮我们很大忙了,感谢你们!”驿站后勤部门的负责人不断感叹防疫无人配送车为他们带来的帮助。

助力科技抗疫,提供坚强保障

一直以来,行深智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的末端运力保障。

image.png

2021年6月,行深智能无人车队进入广州市荔湾区疫情封控小区,助力抗疫物资“最后一公里”无接触配送,16天运行车次280趟,累计运输餐食、瓜果蔬菜、快递等15332份(件),保障了封控区域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了封控区域居民的日常生活,成为科技抗疫典范。

image.png

在这场举国同心的战“疫”面前,行深智能毅然挺身而出,发挥技术优势,这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公司践行“无人驾驶创造美好生活”使命的真实写照。此次协助广州国际健康驿站的建设,助力将其打造成“安全、舒适、智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智慧驿站,不仅为守护一线日夜奋斗的工作者提供更有安全保障的工作环境,更为构建人民健康防线贡献力量。

行深智能助力中国邮政打造末端“最后一公里”无人配送,为其定制的无人车在湖北仙桃、浙江德清、雄安新区等地投入运营,为居民提供快递配送服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