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昆明市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按照云南省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要求,2021年以来,昆明市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在参评企业数量多、涉及范围广、市场变化大的复杂背景下,压实责任,迅速行动,强化担当,于12月29日保质保量全部完成了36800家涉旅企业,其中旅行社181家、旅游汽车25家、租赁车69家、餐饮企业11693家、住宿企业6086家、旅游景区89家、涉旅商品经营户18657家的复评任务,为构建健康和谐的旅游市场环境、树立昆明诚信旅游品牌夯实基础。具体来讲,昆明市着重通过四个方面稳步推进此项工作。

强化培训保质增效

为保障高质高效完成昆明市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昆明市在2021年组织开展各类各级专项培训数十场。特别在年尾之际,于12月22至24日在大理召开2021年昆明市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培训会,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对标示范典型学习借鉴涉旅企业诚信评价、旅游新业态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本次培训会全面总结2021年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完成情况,在肯定上年度工作的基础上对2022年工作目标、2022年诚信评价主要工作变化方面做了细致的梳理,明确了2022年强化评价机制、加强规范指数动态监管、加大实施“奖优罚劣”措施的工作要求和具体做法,对关键环节的业务流程和系统操作也安排了专项学习和交流。昆明市、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领导及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培训会。

创新探索、填补空白

为能依标、对标开展好昆明市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昆明市创新开展旅游标准化工作,起草了昆明市地方标准《涉旅企业诚信评价》。

作为昆明市开展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创新探索,《涉旅企业诚信评价》旨在以标准为抓手,对旅游业7大业态进行诚信评价,实现既鼓励和引导涉旅企业诚信经营、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又能满足政府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督、突出重点监管,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目标。同时,还通过优化原有等级评定方式,让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和游客共同参与到诚信评价中,既强调了诚信评价的客观性,也保障了诚信评价数据的科学性。此外,更加强对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实现手机端实时评价,极大提升了评价的速度与便捷度,满足了昆明市对数量众多的涉旅企业快速开展诚信评价的要求,填补了旅游标准体系诚信建设领域的空白。目前,该标准即将正式发布。

立标立准典型案例

为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通过深挖诚信榜样价值,传播诚信正能量,巩固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号召全社会向诚信典型学习,全面提升信用昆明建设水平,11月5日召开了昆明市2021年诚信典型案例发布会。发布会上,昆明市涉旅企业诚信评价作为旅游业唯一项目荣获“诚信典型案例”。本次发布会是昆明市诚信文化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对昆明市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促进“信用昆明”建设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发布会上指出,“典型案例”应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构建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社会风尚。

奖优罚劣、业内认可

昆明市持续开展诚信评价和旅游综合监管考核评价工作,同时与昆明旅游“红黑榜”相结合,不断加强动态监管,强化结果运用和监管职能,健全“奖优罚劣”机制,持续推进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

在2021年发布的昆明旅游“红黑榜”中,多次登上昆明旅游“红黑榜”的红榜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昆明市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自从开展以后,最直观的就是企业从业人员全面整改,从某种程度上企业自然优胜劣汰,对企业的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从监管层面,有效规范了昆明市旅游市场秩序,推动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同时升级提升了涉旅企业服务质量,增强了来昆游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另一家多次登上昆明旅游“红黑榜”红榜的企业代表也深有感悟:“诚信经营和依规守法发展经营活动是每个企业能成立以及长久发展的前提。而诚信合规的企业在进行市场竞争特别是第一次接触新客户时是很有利的一个增强新客信任度的优良条件。”

而作为成立23年的一家昆明老牌旅行社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则表示,针对昆明市持续开展的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来看,该位负责人认为,该项评价工作为诚信合规的旅游企业起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为消费者对诚信涉旅企业的选择提供了指导,为涉旅企业的质量提升、品牌化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持。建立了规范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诚信体系、引导旅游行业改善环境、提升服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昆明市通过不断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不断强化旅游管理机制、持续开展旅游企业的诚信评价,着力健全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经营与消费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并逐步营造诚信、规范、理性的旅游经营环境和旅游消费环境。为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服务品质、重建良好市场秩序、重构旅游诚信体系、重塑昆明旅游新形象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