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技术空白!海尔空调参建中国首台雪蜡车

发布时间:2022-01-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月10日上午,“中国雪蜡车”官方微博账号正式开通上线。据悉,这是中国第一辆国产的雪蜡车,从“不认识雪蜡车”到造出“中国第一辆雪蜡车”,用时不足一年,代表了山东制造的最高水平。

其中,冰雪环境下的整车制热、新风等空气解决方案由海尔空调参与研发。该方案既解决了车内低温热启动、安装环境狭窄等技术问题,又为国家越野滑雪队升级了健康舒适的高品质空气体验,填补了行业空白。

此前,中国运动员没有自己的雪蜡车,只能露天操作,或者租用简易的平板房。为了填补这项装备技术空白,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科技厅携手中国重汽、海尔智家等十余家单位1000多人的技术力量,从设计、研发到制造仅用了11个月,于2021年9月26日正式下线交付中国首台雪蜡车。

雪蜡车与其说是一台车,不如说是一个基于低温环境量身定制、集新一代信息技术于一身的全新智能空间,这也是“智造”的核心用意。

打蜡台旁矗立着的一块32英寸的电子屏,是整个雪蜡车的“智慧中枢”。电子屏集合了监测和控制两大功能,监测空气质量参数、温度、湿度、热水器等,不仅让厢体所有功能都可以实现一键开关,如车载光伏、车载空调等,还能指导打蜡师以最科学的蜡型和打磨方式与雪板进行匹配。

相比国外的上排风方案,我国这台雪蜡车的下排风系统优化了风机的结构、缩短了风道距离,能够使其吸力更强、排风效率更高,快速吸走打蜡过程时产生的有害物质。

在解决车内低温热启动、安装环境狭窄等问题上,海尔空调总共新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基于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定制化设计模块,为雪蜡车提供一站式安全、可靠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

自首台国产雪蜡车交付使用以来,已随国家队辗转新疆、河北、上海、北京等地,走过了1万多公里的路程。在新疆温泉站、河北崇礼站、上海杨浦站三站比赛的保障过程中,经受住了长途行驶、高原气候、冰雪低温、大风恶劣天气等各项考验,雪蜡车每天24小时不间断供电供暖,6台打蜡设备为打蜡师们提供了优质的装备基础。‍‍

据了解,这台雪蜡车共申报专利79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不仅是支撑保障国家队滑雪项目训练竞赛的一项关键装备,更将长期服务于国家队。日前,雪蜡车已抵达北京,为国家越野滑雪队冲击国际比赛,做最后的备战保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