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房地产集团东北公司顺利完成2021年度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期,公司针对2021年度公司内部控制体系有效性,积极组织开展了测试与自我评价工作,通过测评的过程不断提高公司各项业务运转的规范性、识别管理过程中的漏洞。

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测评工作,为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专门进行了专项工作部署,由审计法务部作为主责部门,负责牵头组织、汇总、分析;公司其他各部门按照要求,通力配合完成各自业务条线内部控制节点测试证据样本的提供,最后统一按照相关制度和文件的规定进行复核、评价。本次测评涵盖了区域公司本级及所属项目组。审计法务部将41项一级内控评价项目按照责任部门进行了职责拆分,对59个控制目标以及240个子项进行了测评,测评以查询资料为主、人员访谈为辅的方式开展,各部门均能够按照控制节点提供评价所需的测试样本。

审计法务部按照内部控制五要素对本次评价进行了分析与核对。东北公司除部分控制节点存在设计不适用或运行不适用以外,其他各项内部控制节点均运行良好,能够实现既定的各项控制目标。针对存在的不足,公司也对各部门提出了后续需要进一步改进或完善的建议,例如在风险评估方面,后续应完善风险案例及事件库、定期形成风险分析报告,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对后续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内部监督方面,应着重加大内部审计力量建设,加强内部审计人员专业化建设,及时对各项目开展内部审计,落实既定的年度审计计划等。在过往缺陷问题的整改方面,审计法务部不断督促各部门落实既定的整改措施,并提报整改结果。经复核,过往认定的各项缺陷均已得到整改,整改率达100%。

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是企业永恒主题之一,是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关键所在,也是对公司日常经营进行自我体检的一个过程。通过本次内控测评工作,进一步夯实了东北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后续,公司将根据测评结果不断完善内控体系,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