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格联名酒” 一场历史与文化的“香遇”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当格鲁吉亚的葡萄酒和中国汾酒的“香遇”,必然成为一场盛举。1月6日,在北京天趣园举办的“中外迎新,共话未来”中格2022迎新酒会隆重登场的“中格联名酒”,甫一亮相便惊艳全场。

联名酒的瓶体采用中国的活字印刷方式,活字的凸凹版在酒瓶的瓶身上进行了一周的处理,以活字方块的起凸造型拼合成世界地图的轮廓。瓶身上的两条金色的线条分别代表路上的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化作流动的金线跨越层叠的山川河流,连接两国友好,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人们从瓶身上便能感受到“一带一路”的美的体验。瓶盖和瓶体,则用了中国最传统的青色和天青色;而瓶身上那个被符号化的“乐”字,是希望通过符号化的方式展现乐的哲学观,更体现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文明的魅力在于多姿多彩,行业的兴盛在于互学互鉴,一直以来,汾酒致力于中国酒文化的传播与世界酒文化的交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酒文化和中国白酒品牌“走出去”。

酒,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是跨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是促进不同国家之间友好往来的天然使者。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先生表示,在悠久的酿酒历史和文化方面,格鲁吉亚和中国是相通的,它们都属于古老文明的酿酒发源地。格鲁吉亚被誉为世界葡萄酒的摇篮,是世界主要葡萄酒出口国之一。

汾酒副总经理、汾酒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俊先生介绍,杏花村遗址考古中挖掘出的“小口尖底瓮”,则证实了在6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这里就开始使用谷物酿酒。同有悠久的历史、精湛的工艺和灿烂的酒文化,成为双方此次合作的契机。

“中格联名酒”的木制包装,采用了中国古建筑里的榫卯结构,凸显了凝聚古人数千年的智慧技艺,也寓意着将世间美好环环相扣,以及中格之间密不可分的淳厚友谊。

“中格联名酒”的亮相,是中国和格鲁吉亚纽带的产物,也是在“一带一路”下中格经济文化交流中的结晶,更是中格两方献给世界人民的礼物。(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