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28秒一个理赔结案 众安健康险2021年理赔年报出炉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1月7日,众安保险发布2021年健康险理赔服务年报(下称“报告”),报告显示,科技加持下,众安健康险理赔效率和用户体验再次提升,平均每28秒就有一个理赔结案,最快15秒即可结案,客户获赔等待时长同比减少57%。

报告数据显示,需患者自行承担的大病合理医疗费用众安健康险近100%给付,特药理赔惠及的癌症客户数成倍增长,肺癌患者所需特药费用平均下降70%,乳腺癌患者所需特药费用平均下降73%。

理赔科技三剑客升级理赔体验

继2021年上半年众安保险升级健康险理赔底层系统,上线“全智能理赔”之后,众安健康险再次颠覆对传统理赔模式的认知,通过新理赔科技三剑客“智能理赔、智能校验、智能上传“,给客户带来“速度快、流程易、免材料”的全新科技新体验。

依靠“智能理赔”系统,材料分类、信息采集、自动审核结案全链路智能化处理,最快理赔结案速度相比2020年同期缩短50%。流程易依靠“智能校验”技术,客户通过众安保险App上传的理赔材料后,智能甄别系统可以做到OCR自动图文识别,NLP自然语义解析,90%以上的理赔案件可以做到客户一次性提交理赔材料后不用补交。免材料依靠“智能上传”,众安健康险通过发票信息后台直连,让客户在理赔过程中可以免上传电子发票,简化理赔材料的同时,也让保险理赔更加低碳环保。

在新科技的加持下,众安健康险理赔速度更快,平均每28秒就有一个理赔结案,95%理赔实现线上申请,客户获赔等待时长同比减少57%,万元及以下案件专属通道“1日赔”99%在24小时内快速完成结案。

凭借理赔服务的专业优势,2021年12月,“健康险(医疗)全智能理赔项目”荣获中国银行保险报评选的“2021年度数字化服务卓越案例”;“1日赔”服务荣获权威媒体办法“十佳热门健康管理服务”奖项。

“重疾-慢病-小病-消费医疗”全覆盖

众安健康险从2015年上线首个产品以来,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3000万。基于理赔大数据对客户需求的分析,让保障结构完整覆盖“重疾-慢病-小病-日常所需“的健康需要。

在重疾医疗上,商业健康险作为医保有力补充,助力共同富裕的作用正在得到提升。报告显示,众安保险秉持对被保人自己承担的特药费用合理报销的原则,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成为平均赔付费用最高的三种疾病,这三种疾病的治疗费用平均超过35万元,最高治疗费用高达100万元。

紧跟医保趋势,众安健康险也在重疾领域将新疗法、新药品及时纳入商保责任。如“尊享e生2022版”医疗险产品中已纳入2款CAR-T疗法药品、30种未成年人罕见病特药、乳腺癌治疗突破性创新药等。

此外,2021年众安保险尝试产品创新,在高龄、慢病、特需、专病专科保障方面细分领域、精准服务,为已病、慢病人群提供保障:一方面突破性的在百万医疗险产品中明确承担既往症,另一方面开创“慢性疾病”的健康管理新模式,围绕疾病设计,先后针对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疾病、乳腺疾病、肝病和肾病人群推出专属百万医疗计划。

报告显示,为满足慢病人群治疗需求,众安健康险累积推出慢病产品42个,全国首个乙肝人群专属的百万医疗险——“乙肝保”理赔服务超1.4万肝病人群;在解决小病小痛的问题上,累计为客户提供门急诊理赔服务超14万次;在消费医疗领域,联合国内知名光学企业,为千万青少年的视力健康保驾护航。

治未病理赔服务有温度

众安健康险理赔数据显示,2021年出险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53.8%,略高于男性。出险疾病中,恶性肿瘤是头号高发疾病,女性高发恶性肿瘤为乳腺癌、肺癌、甲状腺癌、宫颈癌、卵巢癌,男性高发恶性肿瘤为肺癌、肝癌、胃癌、直肠癌、结肠癌。

自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策略以来,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为帮助客户更早布局健康,众安健康险“尊享e生2022版”中新增了12项癌症高发脏器部位的早筛服务,客户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专项检查,提前获悉患癌风险,有效促进癌症预防。

另外,从报告披露的多个数据发现,众安健康险理赔服务不局限传统,在基于互联网的“保险+医疗+医药”健康生态闭环战略下,以众安互联网医院为依托,打造集合“随心用、省心付、安心诊、放心治、舒心养、省心赔“的闭环健康管理体验。

让保险有温度,护航更多需要保障的客户及其家庭,体现了众安健康险发展之初即抱有为亿万国民提供医疗健康保障的初心,展现了众安健康险向“让保险真正服务好国民全面的医疗健康需求”目标的努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