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遭遇“签证复查”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成功拦截一起新型留学诈骗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只身海外求学的留学生正成为电信诈骗的重点对象之一,诈骗分子利用留学生和家长沟通的不便,以及他们对签证、留学的信息盲点,形成了多样化的诈骗手段。近日,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亚运村支行在接待一位女士赎回理财产品时发现,该女士和她正在海外留学的儿子似乎正在遭遇一起以“签证复查”为由的电信诈骗。

这天,王女士来到网点着急赎回理财产品,赎回后将账户中筹集的100万元人民币,通过浦发银行网银转到了儿子小李的账户。至于汇款的目的,王女士告诉理财经理,儿子打电话说接到了国内警察的电话,自己被美国签证中心抽到签证复查,要求家长紧急汇款用于余额证明,并称不需再通过银行开立财产证明书,仅需将25万美元或100万元人民币存入学生名下的银行账户,用以证明余额充足即可。儿子还说,已与学校老师确认此消息,并强调还有其他同学也被抽到,“警察说,资金在个人账户停留2、3天就行,但必须在6个小时内提供银行余额证明”。

理财经理细听上述信息,经过耐心询问,得知王女士之前已为儿子留学签证开立过财产证明,顿时感觉事情蹊跷,于是让王女士再次联系儿子,深入了解此事的前因后果,同时理财经理也联系上北京的留学服务机构,咨询相关情况。

王女士再次拨打儿子电话,却发现对方始终占线,经过反复拨打电话、微信语音以及微信留言,终于联系上儿子。经过深入交流,小李才告诉母亲,之前的说辞都是“警察”告诉他的“话术”。

当天上午,小李突然接到号码为“+86 020110”的国内电话,对方自称是警察,并主动提供了姓名及警号,他报出小李的身份证号、所在学校等信息,首先确认了小李的留学生身份,而后表示,因近期发生丁某某非法进入美国被遣返的案件,警方需要证明小李是合法留学,因此需提交资金余额证明,如果自己账户资金不足,要尽快让家长转入资金。同时,他强调该案件调查属于秘密行为,不允许告知家长,并为小李提供了前述话术。小李上网查询了警察的信息,发现确有同名警官,同时考虑到仅需提供自己账户的资金余额证明,并没有实际资金风险,便放松了警惕,配合对方,按照话术向家人提出了转账要求。

然而,在得知小李的账户余额后,“警察”就密集催促其转账至某指定账户,并以持续通话的方式减少小李与外界的联系,导致家人无法及时与其取得联系。理财经理与留学服务机构联系后确认,官方渠道没有正在进行紧急签证复查的相关信息。种种迹象让王女士和小李确认,遇到的“警察”其实是诈骗犯,于是小李不再接听该电话,并立即将资金转回至王女士卡内。

最终,钱回到了王女士的账户,王女士对理财经理的细心专业与高度的警惕性深表感激,“要没有浦发银行的帮助,我这100万现在可能已经没了”。

事后,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将该事件进行了总结分析,在行内发布了名为《关于防控面向在美留学生及其家长实施电信诈骗的风险提示》的书面材料,让全体人员加强学习,提高风险合规意识,守护客户资金安全。同时还将该风险提示材料上报至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让更多留学生通过官方渠道获知这一诈骗案例以及相关的金融风险。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也向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发来了感谢信:“这类新型案例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引以为戒,我们将会向留学生群体进行宣传和警示。感谢贵行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高度责任心和专业性。”

经过对案例的分析总结,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大额转账、大额购汇、外币汇款等,后续还将加强审核和风险提示,避免客户使用不真实的转账用途或其他金融风险,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网点工作人员的防诈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让营业网点成为防范诈骗最后一道防线。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