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给一座城带来的气质改变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资源禀赋和基因密码,从而构成了不同的气质特色。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洗手云数据科技联合创始人沈学忠告诉记者,某种程度上来说,城市的独特禀赋会构成城市的经济底色,从而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朋友圈”。

提到上海宝山区,很多人曾经的记忆里就是“精钢”,因为世界知名的宝钢就在这里。工厂、废气、集卡车经过的尘土飞扬……似乎,又“重”又“黑”就是宝山的气质。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沪考察时要求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2021年,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已经形成基本框架;但是,直到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出台前,有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所有人的心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有引领区,有承载区,那么,主阵地会花落哪里?

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上海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拼图”落在了又“重”又“黑”的宝山。成为“主阵地”就意味着重任在肩,更意味着没有退路。

换道超车!宝山区的城市气质悄然改变,城市能级大幅提升。宝山区委、区政府在原先300多平方公里土地的“钢铁之城”构架上重新勾勒蓝图,再造出一座“创新之城”。

2020年,上海市委提出将宝山区“打造成为全市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之一”为“科创宝山”下一步发展定好了主基调。如今,“新蓝图”已经成为“施工图”,宝山科技创新“磁场效应”凸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国内非常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上海桐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宝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就是科创磁场效应的具象体现。桐树基因创始人、CEO严令华说起自己当年公司选址宝山高新园区时,仅用了半小时就果断拍了板。

说到为什么会来宝山,选择扎根宝山高新技术产业园。他表示,宝山的各级领导和园区工作人员的“店小二”精神能够做到让企业感动,不简单是企业有问题找他们解决,而是他们会主动来关心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亲力亲为直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作为一家基因检测公司能否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在宝山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关心下,在园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桐树医学检验实验室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只花了短短一年的时间,见证了“宝山企业服务速度”的严令华,非常感谢宝山区政府及宝山高新园区的扶持、补贴和关心。

专注于肿瘤精准分子诊断的桐树基因在宝山已经成长为国内肿瘤液体活检基因科技的引领者,获得了“宝山区最佳成长企业奖”、“宝山区优秀创业项目”、“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满墙荣誉,企业发展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桐树基因创始人、CEO严令华透露,桐树基因总部中心即将迁入环上大科技园一号基地—城工科技绿洲,总面积达8000平方米。他表示,未来,桐树基因还将继续深耕液体活检领域,积极推进构筑液体活检肿瘤基因科技领域发展新生态,以期推动我国肿瘤精准诊疗进阶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随着宝山科创主阵地“磁性效应”不断凸显,科技创新产业的“朋友圈”日益扩大,洗手云数据科技、快仓智能、互联网新经济妃鱼……纷至沓来。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累计推出近13.7万平米物业和定制厂房。完成了汉氏联合、宝济药业等项目拿地,引入博沃生物、优卡迪、正大天晴康方等一批知名生物医药企业,新建了国盛宝山药谷、天瑞金MAX科技园等优质载体,并助力朝晖药业、景峰制药等药企进一步做大做强。

环上大科技园围绕上海大学形成多个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目前已有精海无人艇、AGV、中以检测等123家企业落地,成功转化24项创新成果,工业软件系统等项目突破“卡脖子”问题。更是创下3个月就引入21家科技型企业骄人纪录。

目前,宝山与上海大学产学研融合,并已经和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引入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赵东元领衔的功能介孔材料研发项目。

2021年,宝山推出了科创“30条”,将每年拿出不少于10个亿,给予企业最优惠的政策支持……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落地,让科创企业扎根宝山吃了定心丸。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有一句话在宝山干部和科创企业中流传颇广:起势才能快奔。意思是只有科创建设的态势起来了,才能实现更快发展。他多次表示,宝山将用最热情的关心、最坚定的支持、最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和项目保驾护航,让“投资宝山、稳如泰山”成为企业家共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