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二冶:拓宽乡村振兴路,客邑平远再扬帆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2月25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承建的国道G206线平远县田螺纽至超竹段改建工程正式通车。伴随着南粤大地的冬日暖阳,行驶在新开通的公路上,新铺筑的沥青路面平整与不远处的美丽乡村相映成趣,“大美平远,精致小城”的乡村振兴路更宽了!

国道G206线平远县田螺纽至超竹段改建工程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线路全长13.7公里,采用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每小时、沥青混凝土路面宽度25.5米的标准进行设计施工。主体工程由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梁工程、绿化工程、交工安全设施、交通机电工程等单位工程组成。工程建成通车后改变了原国道G206线穿越平远县城,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极大提高国道G206线的通行能力,方便沿线居民出行,对加快平远县城资源开发利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及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用心用情,品质工程造福一方百姓

平远G206国道改线工程项目是广东省梅州市重点工程,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广东公司第一个启动的公路工程项目。项目部秉承打造品质工程的一贯传统,以质量立命,以技术先行,克服多雨季节、地质复杂、征地拆迁、林木砍伐等诸多因素影响,确定建设方案,全面推进项目开展。

项目各工点处于平远县中行镇、大柘镇内,虽然紧邻高速、国道,但是大部分路段主线与既有道路相距较远,且山路崎岖、地形复杂,可直接利用的便道较少,大型车辆及设备运输受限。为此,项目部充分利用附近道路,解决现阶段工地材料进场难题;增设存料场区,制定材料计划,做好提前备料;与平远县公路事务中心协商,整体规划和建设便道线路,增设多处横向便道,充分利用纵向便道,彻底解决材料机械进场难题。

2021年初,平远国道SPV公司组织项目部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一线员工掀起施工生产热潮,向年度目标任务发起冲锋。通过优化施工方案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将底基层平地机调平摊铺改为摊铺机摊铺,提高摊铺速度;利用千斤顶原地调头的方式,减少架桥机拆装时间;增加重型碾压设备,提升压实效率;通过调整施工顺序,减少桥面整体化模板安装时间;增加浆砌班组,为施工创造条件;增加摊铺设备,加快基层施工进程。最终,劳动竞赛圆满收官,按时完成各节点目标。

面对征地拆迁的困难和负面影响,项目部主动向相关单位反映征拆进度情况,探讨征拆事项,解决施工用地的瓶颈问题;成立安全、维稳工作小组,采取联合协同作战举措,配合指挥部、公路局、大柘镇政府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组织启动保险程序,为村民申请赔付,用情感赢得理解与支持。利益结合,达到共赢局面。项目部规划便道线路,尽可能利用已有地方道路,拓宽、加固、弯道取直,既降低施工成本,同时造福地方百姓;项目线路向南沿山布线,施工路线左侧存有村民喜饮的山泉水,而取水路狭窄、坡陡、雨天打滑,项目部结合横向排水设施为村民修建饮用水池,集中采用永久性水管接通至线路右侧,方便村民饮取山泉水。

牢抓质量,真诚打造精品工程

项目部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始终将质量管理作为基础工作,项目质量管控及工程实体质量一直处于稳步提升状态。项目部严格落实《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工程现场质量管理标准化检查评分手册》等文件,组织开展项目日常质量管理工作。通过多次内部会议,统一员工思想,加强项目执行力建设。在工地生产中加强引导,锻造执行文化,强化执行意识;明确目标,确定正确的执行方向;完善制度,保障有效执行;注重培养,聚焦工程实践,筑牢执行基础;加强班子建设,构建学习型组织,提升执行力。

从职工入场教育到安全技术交底、从劳防用品配置到违章作业纠偏、从危险源点识别到到检查整改闭合,项目部始终把安全管理作为第一保障来抓。工程开工前,项目员工通过自身研读图纸、规范、验标、标准化文件等奠定专业基础,晚上业余时间通过播放、解说与公路工程施工相关的PPT、word文档等,集中培训。分部工程开工后,引导员工现场观摩,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实践能力。通过一系列措施,项目部员工对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中冶集团工程现场质量管理标准化检查评分手册及各类分部分项过程施工工艺等均有了充分认识,提升了整体管理水平。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今年6月,平远县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对二十二冶在平远国道项目建设过程中在工程设计、投融资、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付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

山水相交,九曲八弯,平远曾经也是山坳坳,多山的地形,环境的闭塞,成为平远人走向外界最大的障碍。如今,地处粤赣闽三省交界的平远,已成为珠三角连接海西区、长三角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粤闽赣三省的通衢要津。随着这条“城市大外环、经济大走廊、民生大通道”的全线通车,中国二十二冶工程建设者见证着客家小村的美丽蝶变。拓宽乡村振兴路,也将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