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粤星赏”星级餐厅榜单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历时一年筹备,数十位专家及大众评审匿名探店,80场真实测评,15家最能代表顺德粤菜真味的星级餐厅名单正式出炉!12月30日晚,“粤星赏”粤菜星级餐厅发布盛典在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隆重举行,现场首发《2021“粤星赏”粤菜星级餐厅指南》,揭晓15家星级餐厅名单。这是一份基于客观、公正、人文精神,联合粤港澳饮食名人、顺德星级名厨、粤菜学府等制定评选标准,并全程进行匿名探店而形成的第三方非商业的评选榜单。

 谁能代表顺德粤菜真味 2021“粤星赏”星级餐厅榜单发布

同时当天活动还重磅发布《2021顺德美食“味力”指数报告》,以数据赋能,助力顺德“全球美食之都”城市超级IP的打造。会上,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教授与餐饮界大咖论道顺德粤菜如何传播“出圈”,掀起热潮。

粤味之上,摘星之选

从顺德出发,探寻将粤菜精髓发挥到极致的餐厅

近年来,随着人文湾区建设的深化、“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以及“全球美食之都”城市超级IP的打造,顺德已经成为面向世界推广粤菜饮食文化的重要窗口。2020年顺德华侨城联动南方都市报启动孵化了“粤星赏”粤菜星级餐厅评选,希望能够挖掘一批坚持粤菜正宗、具备人文情怀、能够守正创新的餐饮企业,推动行业不断进步,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并有力推进粤菜自成体系,真正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谈及发起、孵化并不遗余力推动“粤星赏”活动的初心,华侨城华南集团副总经理冯晖表示,本次评选是2019年起,我们就以世界美食之都·国际美食交流中心的名义发起,但在华侨城落子顺德后就一直在酝酿和筹划。“在我看来,美食不仅是美食,它是顺德最有特色的文化,也是解读这座城市的密码。所以,这次评选不仅是对粤菜的极致追求,更是由此和城市产生的一次深远共振;让粤菜和粤菜师傅的影响力更广,还能让更多人感受顺德最独特的城市魅力。”

“粤星赏”粤菜餐厅指南出炉:

15家餐厅上榜,2家获得“三星”称号

2021年“粤星赏”粤菜餐厅评选率先面向位于顺德的粤菜餐厅。通过对美食点评平台百万条大数据进行筛选,依托专业评委团严谨把关,层层推荐,最终精选 40家候选粤菜餐厅。

 谁能代表顺德粤菜真味 2021“粤星赏”星级餐厅榜单发布

组委会召开评委会,制定评审标准

相较于单纯的好不好吃,“粤星赏”考量的标准覆盖的更全面更客观。整个评审标准体系,设置了“证照俱全”“色香味形”“粤菜特色”“人文情怀”“守正创新”五大评审原则,重点对环境、服务、食品质量、文化特色四大维度,共 28个小项进行评审。值得一提的是,诞生于粤菜发源地,“粤星赏”更着重挖掘味道背后的粤菜文化,因此专门加入文化特色这一标准,考察餐厅是否能够充分挖掘顺德粤菜文化,传承粤菜文化。

为了保证探店的独立性和可信性,分别由数十位专家评委团和大众评委团,分批分组对 40家候选餐厅进行了 80场匿名探店,并对照评选标准打分。最终,按照专业评委评分 85%、大众评委评分 15%的权重,综合核定出2021“粤星赏”一星、二星、三星粤菜餐厅。

 谁能代表顺德粤菜真味 2021“粤星赏”星级餐厅榜单发布

《2021“粤星赏”粤菜星级餐厅指南》在正式出炉

在当天发布会上,《2021“粤星赏”粤菜星级餐厅指南》在正式出炉,并揭晓了评选结果,共15家餐厅“摘星”,包括2家三星餐厅、5家二星餐厅以及8家一星餐厅。

此外,现场主办方给获得一二三星的粤菜餐厅代表颁发星级牌匾,并举行《2021“粤星赏”星级餐厅指南》赠书仪式。

重磅发布智库报告

以数据赋能,助力“全球美食之都”城市超级IP打造

在南都去年首次推出《2020顺德美食“味力”指数报告》的基础上,今年南方都市报再度以数据赋能,助力顺德美食城市IP的打造,重磅推出《2021顺德美食“味力”指数报告》。报告课题组以大数据为手段,观察、记录、分析、解读顺德美食在过去一年中,所发生的重要且深层的变化,挖掘顺德饮食文化的深刻内涵。

 谁能代表顺德粤菜真味 2021“粤星赏”星级餐厅榜单发布

《2021顺德美食“味力”指数报告》发布

 谁能代表顺德粤菜真味 2021“粤星赏”星级餐厅榜单发布

现场解读《2021顺德美食“味力”指数报告》亮点

《报告》以“顺德美食”为关键词,整理过去一年的搜索指数发现,在趋势图中,曲线存在较大波动,波峰数值可达波谷数值的 3-4倍。2021年第一个波峰出现在春节,这与全国多地倡导就地过年有关,寻味顺德成为市民留粤过年的最佳选择。此外,今年清明节、五一、国庆节等节假日,顺德美食指数仍然处于峰值,这说明了顺德美食在人们心中稳固的江湖地位。其中,大良、乐从、容桂跻身榜单前“三甲”,涉及餐饮服务的企业数量均超过 2000家。第三方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顺德餐饮业市场主体已突破 3万户。顺德餐饮市场整体呈现健康增长态势,在市场不确定因素影响下仍表现出较强韧性。

此外,《报告》课题组对众多顺德粤菜餐饮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采访了多位国内颇具影响力的粤菜文化研究学者,最终整理、提炼出优秀案例和先进做法,为粤菜“出圈”提供参照样本。

圆桌论道

学者、业界大咖共论顺德菜出圈之路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粤菜是粤菜的重要代表。清末民初,顺德厨师怀抱一身技艺闯世界,把顺德菜用为粤菜的代表推向全球,奠定了顺德粤菜在华人餐饮界的江湖地位。在川菜、湘菜、淮扬菜等多元菜系共同创新发展的当下,顺德粤菜如何能够进一步传播,引爆关注,收获更多年轻食客的心?

当晚的发布盛典上,一场圆桌论道火热举行。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外文局中山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安表示,一是无视频不传播;二是,无平台不触达;三是无情感不连接,无情感不共鸣。“打造品牌和形象IP,同时从食材,烹调,器皿到菜品介绍都以顺德的传统饮食文化为核心。”猪肉婆私房菜创始人、广东天悦餐饮管理集团董事长吴素芬建议道。

厨师创造美味,但在过往认知中,厨师的地位并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这也为世界美食之都的厨师培养带来一定的局限。如何提升厨师的社会地位、提高其获得感、认同感、荣誉感?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谭海城表示,组织厨师进行各方面的职业教育、综合素质教育,从自我的角度不断地提升、学习。同时还要在整个社会培养一种乐意、愿意从事厨师这个行业的氛围。

“首先提升厨师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让更多的人进入厨师行业,同时提升他们的荣誉感。”中国烹饪大师连庚明还建议,从娃娃抓起,在学校开设美食烹饪课程,让顺德美食基因传承下去。

资深旅游策划、评论专家粤菜文化学者劳毅波建议,传统称“凤厨”是因为与“凤城”对应,但是“寻味顺德”和“顺德菜”广为人知,应该侧重在当下容易传播的地名,比较理想又直接的做法是采用是“顺德厨”三个字,既指顺德烹饪的专业群体,也指顺德烹饪的家电产业。而“顺德名厨”又是社会聚焦的通俗词汇,这一种“名”必须落实在“政府加持,书中有名,业界互赞,商界奖励”的四个方面良性发展。(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