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定制化智慧无人全景管理 海尔生物引领生物安全产业数智升级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鲁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年来,在国家战略部署下,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加速推进,企业作为重要参与主体,纷纷加入新基建浪潮中。作为科创公司,海尔生物精准洞察生物医疗行业发展新趋势,不断加速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应用,以智能化存储管理场景为切入,创新探索全产业链数智化升级路径,成为国内唯一覆盖全温域、全场景、全容积的智能化、无人化全景管理解决方案服务商,实现了产业重构和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可随需定制智能化存储场景备受业界认可

众所周知,生物样本及生物制品的高质量存储及管理在疾病的临床治疗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精准医疗等生命科学事业不断发展,业界对其在安全性及效率上有了更高要求。海尔生物运用数字化、自动化手段打造的定制化智能存储场景,则破解了传统低温存储管理中,设备智能化水平不高,样本出入库、盘点等全流程工作多依赖人工,效率及准确度有待提升,作业时频繁开闭门增加耗能并影响样本存储低温安全等行业难题,实现了海量生物样本等从入库到出库的全流程自动化、无人化、信息化存储管理。

在存取环节,采用智能机器人作业,精准抓取到管到支到袋,全过程自动存取,解放双手;盘点查找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及低温视觉识别技术让人、物、设备一一对应,实现样本信息实时监测管理,不仅能一键快速查找,还可全自动盘点,提升效率;出入库时,样本量少则可以即时出入库,量大时也可以对出入库任务进行批量出入库预约打包管理;日常运营时,通过智能自诊断等信息管理系统,可全程精准控温控湿,并自行诊断异常进行及时报警维护……可以说,数智化技术与应用场景的创新融合,带来了整个行业的变革重组。此外,海尔生物还能根据不同用户在库容、尺寸、通量、耗材种类、用途等方面的个性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这代表着,可随需定制的智能化存储时代已然到来。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

目前,海尔生物定制化智能存储场景已应用于国家癌症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张江生物银行等多项重大战略工程中,为国家新基建重点领域提供技术支撑,获得了用户一致认可。不仅如此,海尔生物自主创新的-80℃自动化生物样本库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垄断;并主导制定了《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标准,为该类产品的设计、安装、调试和使用提供了技术及标准支撑,填补了国内空白,规范了市场和用户,引领低温存储行业数智化升级发展。

能无界拓展打造覆盖全链条数智无人全景生态

从洞察行业趋势,到开创智慧无人管理场景,再到方案落地应用,在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研发中,海尔生物的数智化创新已不再局限于某一环节或某一领域,而是依托与用户的持续交互,从存储场景出发向上下游产业链条延伸,打造起贯穿全产业链条、可无限拓展的数智化无人全景生态,实现生物医疗行业全链条智能化升级,引领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在血液安全领域,海尔生物创新运用物联网、大数据、AI、5G等新兴技术,打造出城市血液智慧管理系统,实现从采血、制备、存储、发血、配送到临床用血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通过从“血管”到“血管”的全场景产业链布局,实现城市用血精益管理,为城市用血筑牢安全根基。同时,聚焦持续升级的用户需求,海尔生物加快场景迭代及拓展步伐,目前已与青岛中心血站、南京中心血站等专业机构达成合作,共同深耕城市血液数智化管理新生态。

(青岛城市网血液信息监控平台)

展望未来的城市血液管理,通过5G、自动化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数智化手段的融入,从血液采集后的分离制备、分拣包装、运输派发到临床用血等全流程都将实现智慧化、无人化全景管理。比如,当血液制备时,海尔生物血液制备全场景智慧化方案让血液从离心、分离、速冻到运输全流程、全场景的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管理成为现实;在血液包装分拣环节,则将实现从血液贴签、包装到出入库全流程的自动化、流水化、无人化操作管理,让人工贴签、肉眼核对、手动包装等模式成为历史……一种更高效、更安全的城市用血保障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当前,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未来,海尔生物将聚焦国家战略要求和人民健康需求,持续释放生物安全数字医疗新基建生态的创新活力,在生物安全赛道上加速探索布局,一面加大科研投入、坚持“卡脖子”技术攻关,一面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实现科创成果转化,以数字化创新引领生物安全行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为全民生命健康服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