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郭金铜:打造企业数智化变革的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重因素的带动下,企业数智化成为不确定环境中的确定项,“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X”引爆生产力、生产资料、生产关系和基础设施革命,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千行百业,企业数智服务在2021年全面走向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前沿。面向2022年,随着大量新政策、新技术、新产品的落地,继续助推数智化市场高速增长;但面对疫情常态化,又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数智化市场的发展。2022年企业数智服务将走向何方?

12月21日,由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主办的“洞见2022第五届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用友集团副总裁郭金铜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数智化正加速改变商业世界,用友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和公共组织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致力于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通过构建和运行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来服务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郭金铜认为,企业数智化已成为中国企业抓住新一轮数智技术浪潮,对标世界一流、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当前,新一代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推动经济从传统工业经济向新型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推动着产业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同时也推动着企业由信息化阶段向数智化阶段快速发展。无论是新经济,还是新产业,主体都是企业,因此企业的数智化显得尤为重要。

企业数智化应具备六大特征

现代企业应该如何推进数智化?郭金铜指出,企业数智化一定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情况,明确自身的数智化战略。总体而言,未来的数智企业应该具备六大特征:客户导向、员工能动、数据驱动、智能运营、实时感知和生态共荣。

郭金铜表示,六大特征首先要真正做到客户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是所有企业的价值观,以前由于缺乏技术支撑,这一点有时难以实现。而在数智化时代,新技术地支撑下,“360°全连接客户”成为可能,企业需要重点思考的是如何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升客户体验、以及整合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等问题。

第二,数智企业应当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动性和积极性。企业的数智化转型,核心是产品与业务创新、组织与管理变革,这其中涉及组织协同、业务管理、产业生态等诸多问题,并不是简单地将人和业务转移到线上就能实现的,需要实现组织的敏捷性和活力。

第三,真正发挥数据价值,做到数据驱动。

第四,发挥AI的作用,实现智能运营。郭金铜强调,智能运营很关键,只有把企业的客户导向、员工能动、数据驱动做好之后,才能真正为企业提供智能的决策服务。

第五,实时感知,即是时刻了解企业当前的管理与运营情况。

最后,新时期的数智化,不是企业级,而是社会级,单一企业、单一产品已经难以满足客户更高层次的需求,所以一定要聚合生态伙伴,实现生态共荣。

郭金铜表示,“我们提炼出数智企业的六大特征,主要是帮助企业了解数智化的目标是什么。因为对于企业数智化,以前没有人做相应的画像。因此,通过六大特征的数智企业画像,一方面是回答了企业数智化之后想成为什么样子,给客户一个清晰的发展指引;另一方面还可以反推客户和我们自身,让客户通过画像来查验哪方面不足,让用友来查验能够为客户提供哪方面的服务,或者哪些方面的服务做的还不够需要去加强。”

BIP为企业数智化提供支撑

郭金铜认为,新时期企业推进数智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一个强大的数智平台做支撑。这个平台既是企业的云服务平台,也是服务企业商业创新的平台,即BIP(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它帮助企业实现数智化和商业创新,重构企业在新时期的发展力。这个平台必须是简单的、便捷的、社会化、大众化的,能够支撑企业快速商业创新。

依托服务众多行业领先企业的实践积累,用友构建和运行了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其定位是数智商业的应用级基础设施,企业服务产业的共创平台。用友BIP是利用新一代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实现企业产品与业务创新、组织与管理变革的综合服务平台,拥有网络协同、敏捷创新、数据智能、连接资源、重塑流程五大核心价值,已在多个行业应用,助力客户实现成功。

关于用友BIP的产品矩阵,郭金铜将其归纳为“1+2”模式,即“一个平台+两种应用”。用友BIP基于一个强大的数智底座用友iuap,将敏态与稳态应用相结合,通过融合服务群,不断为企业客户与合作伙伴提供新特征、新能力和新应用。

郭金铜指出,未来的企业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传统企业转型成数智企业;一种是数智原生企业,天生自带互联网基因,就跟现在00后一样。这两类企业在数智化过程中,既要保持优势,又要自我革命,利用数智技术抢抓市场机遇,重构竞争力。“1+2”模式下的用友BIP,就是为这样的企业客户需求,提供了强健企业内核、敏捷商业创新的平台型、生态化的云服务群。

企业数智化转型未来趋势

企业数智化其本质是技术与应用深度结合的过程——企业用新技术推动业务创新,进而推动组织和管理变革,最终完成数智化升级转型;数智技术满足企业在新经济下的各种诉求,最终推动企业和技术的双向发展。郭金铜表示,无论是国家政策红利还是全球疫情影响,近两年能明显感受到,基于数智化技术的新一轮商业创新浪潮正席卷而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推进数智化,这一赛道仍旧有很大的空间和发展前景。

郭金铜认为,未来的企业服务领域一定是多元化的,平台化不代表垄断,未来在企业服务领域一定会出现一个又一个的生态,一个又一个的平台。这些平台和生态又分大平台大生态、中平台中生态、小平台小生态,是层层叠加发展的,而且是融合发展。新时期企业服务领域会打造出一个命运共同体,这个命运共同体就是包含所有生态和客户,甚至包含社会级的个人,大家共同推动整个产业的生态发展,使共同体内的所有人都受益。

郭金铜认为,未来企业数智化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

企业数智化将由原来聚焦在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升级,发展到端到端协同互联的社会化、产业级规模,因此产业互联网大有前景;

企业数智化需要强大的平台支撑,行业领先企业可以选择搭建平台,没有实力的企业可以选择“借东风”先上平台;

数据是企业在新时期最核心的资产;

安全问题将是企业上云需要考虑的最核心问题;

疫情将进一步加速数字商业发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既是疫情倒逼的结果,也代表了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数智化将更广泛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企业的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

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让新一代ICT技术应用更为广泛。在新时期,企业需借助新技术实现双碳、绿色化发展,用数智化的手段去重构和再造各个行业,是产业链升级的最佳路径。

“所有的事情都值得数智化一遍。现在数智化还在路上,还没有一家企业敢说数智化已经成功了。”郭金铜表示,希望未来通过持续创新发展,用友BIP能够服务千万家企业,汇聚十万家生态伙伴,他也希望用友BIP能够帮助到亿级的社群个人,在这个平台上享受到新技术发展的红利。“只有持续抓住新技术浪潮的企业,才能实现基业长青,而数智化,将是企业逐浪新时代的必由之路。”(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