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资金监管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逐步完善住房租赁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兴业银行成都分行与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联合打造的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平台正式投产上线,该平台可实现租赁备案、账户监管、交易资金全链条闭环运作,通过网格化住房租赁监管服务体系规范、净化住房租赁市场。

住房租赁作为国家战略,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少数住房租赁企业利用租金支付期限错配建立资金池,控制房源、哄抬租金,套取信贷资金,变相开展金融业务,其中部分导致资金链断裂,严重影响住房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行为,维护住房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4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银保监会六部委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明确要求进行住房租赁资金监管。

针对南充市房管局网格化住房租赁监管服务体系的需求,兴业银行组成总分行及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联动的BA+SA柔性敏捷小组,依托该行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平台,通过现场需求分析、多地联动开发,20天完成与南充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对接,成功上线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功能,实现从租赁企业及监管账户线上备案、到租/押金线上支取退款的全链条闭环运作,助力南充市房管局健全网格化住房租赁监管服务体系,规范、净化住房租赁市场。

据了解,兴业银行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平台是由兴业银行根据国家住建等部门要求,针对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场景专属研发的监管场景平台。该平台采用灵活的方式与政府住建系统进行对接,完成从租赁企业监管账户登记到租客退款的全流程资金管理。除南充市以外,该行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平台亦在四川、江苏、云南等地积极推进中。

通过公私联动拓客、加速场景数字化转型,兴业银行已逐步形成了G、B、C联动的住房租赁生态圈。除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平台外,该行于今年10月上线了涵盖智能物业、社区服务的“兴e家”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并在19个省市落地,同时以“兴e家”为入口,形成住房租赁与智慧社区融合的“租住一体化平台”。今年以来,该行以住房租赁为核心场景,依托服务政府、企业、零售的专业能力和集团全牌照优势,正着力打造住房租赁综合服务链条,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致力成为新居住领域的特色服务银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