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中铁资本金控公司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中铁资本金控公司在中铁资本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科学统筹,守正创新,大力推动公司年度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超额完成上级要求改革进度比例。通过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公司2021年经营发展取得显著成绩,预计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1%,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39%,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坚持构建完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公司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中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规范前置研究讨论的要求和程序,梳理“三重一大”决策权责清单等,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制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健全授权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机制,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认真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清单,结合公司实际在业务沟通、制度探讨、管理创新及规划发展等方面进行精准对标,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健全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夯实依法合规管理基础。

二是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不断优化公司业务布局。围绕贯彻落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发展目标,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公司在制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公司功能定位,坚持立足中国中铁主业和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不断优化业务布局,聚焦服务主业,积极创新推动研发产业链客户需求产品,充分发挥厂商租赁、项目租赁和转租赁等产融结合模式,不断提升公司助力主业发展的金融支撑作用。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中国中铁“信息贯通工程”,搭建融资租赁业务核心信息系统。

三是坚持人才强企,推进三项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公司全面加强三项改革宣传引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梳理修订劳动用工、收入分配、全员业绩考核等制度,对照改革任务目标逐项解决,公司经理层成员已实现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同时公司全面推行管理岗位竞聘上岗,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人才招聘,修订完善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绩效管理为导向的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精准激励作用。根据公司发展,不断优化和调整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严格执行工资总额管理要求,实现员工收入与公司业绩挂钩,实现同增同减,引导公司员工持续改善业绩和行为。

展望2022年,中铁资本金控公司将对标对表上级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要求,凝心聚力、再接再厉,按照既定的任务和目标计划抓好改革任务的落地,切实做到重实效、出成果、保质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