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是全零售核心 国美汇聚全产业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作为一家35年历史的企业,国美在最新纪录片中以“星火”、“驰骋”、“格局”、“力量”和“启程”五大篇章,回顾了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展望了全零售生态的宏伟篇章。在第四章力量篇中,那句“挑战是考验企业内力的试金石,国美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的引言掷地有声。2017年,“三十而立”的国美进入了“家·生活”战略周期,也成为了国美挥别过去,拥抱未来的分水岭。

2017年,国美首次提到“全零售”的概念,并强调以“共享”为核心。在2017年到2020年之间,国美线下平台“国美家”通过线上平台的系统赋能,成功探索出“场地复用、分时复用、设备共享、人员共享”的共享理念和模式,率先在国美集团以及产业公司内部实现了共享共建。

包括目前人们熟知的“视频导购”、“一店一页”、“门店直播”等依托线下实体的全场景交互体验,本质都是对场地、设备与人员的充分复用与共享。比如线上平台直播的员工,平时也是线下门店的导购,他们将门店作为“直播间”,不仅能够更加直观展示货架商品,还能避免消费者千篇一律的审美疲劳。

共享模式汇聚行业力量引爆全零售元年

在2017年前,国美虽然有多品类拓展的意愿,但行为上仍旧主攻电器零售方向,颇有一点瞻前顾后的胆怯。但要知道,电器品类SKU再多也不过10万左右,无法支撑国美继续前行的雄心。因此从2017年后,国美以“家·生活”战略作为契机实现全品类扩容,在策略上采取了两套路径。

一套是自有供应链平台集约化采购,本质是将采购对象由家电生产商换成了非家电品牌商,并通过八重真选体系确保质量;另一套是发动第三方力量,以招商、分发和代运营等开放模式吸引零售商、经销商或个体户带着自己经营的商品入驻平台,国美则以GM+N严选体系确保质量。如今“真选”与“严选”也逐步成为了国美全品类拓展的两大核心能力,非家电品类占比也在2021年快速上升至90%。

对于共享模式的优势,国美创始人黄光裕近期对外表示:“国美未来侧重于轻资产模式运营,共享共建的形式让国美无需承担过多的重资产投入,从而确保国美现金流稳定,降低负债率。”同时共享共建平台逐步加大开放力度,比如与安迅物流的云仓结合,就可以减少商家的库存压力,甚至让商家接近于零库存运转。

从2017年国美首度提出“全零售”概念,到2021年明确构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国美将一套适用于未来零售业的新模式打磨成型,并提供给全行业共用。因此2022年将会是国美承前启后、开疆拓土的一年,也会是行业全零售生态全面爆发的“元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