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新时代浙江》聚焦火星人集成灶 产业向好而行,头部品牌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河北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1这一年,集成灶市场分外火热。

早在去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集成灶依然成为百亿规模的厨电品类中唯一正增长品类,销量和销额都达到双位数的同比增长;而今年,集成灶的市场规模持续刷新纪录,1-10月集成灶零售量达242.8万台,零售额达206.7亿元,成为拉动厨电市场增长的重要引擎;另据权威机构预判,2021年集成灶行业全渠道零售额可达277亿元,同比增长51%。

提到集成灶,就不得不提浙江造,据天眼查显示,目前中国销售生产集成灶的企业共有1000多家,其中浙江省600多家,占比60%以上,是最大的集成灶产业集群,2021年实现集成灶行业营收第一的火星人也正是位于浙江海宁。

近日,浙江电视台经视频道《新时代浙江》栏目就聚焦集成灶市场的火爆趋势,对火星人集成灶进行了专题报道,从后发先至到营收领跑,从精耕细作到产品创新,火星人正以好产品、好服务引领着集成灶行业的高速发展,向着中国智造、世界共享的目标大步迈进。

集成灶市场持续爆发,2022零售规模或超越传统烟机品类

集成灶作为一种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储藏柜等功能于一体的厨电产品,与传统厨房烟灶产品相比,具有强大的优势,在品质生活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市场规模逐年扩大,2015-2019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4.98%,零售量年复合增长率达32.08%,行业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即便是疫情重挫下的2020年,依旧保持了12%的增速。

据奥维云网预测,2022年集成灶行业销售额将突破300亿元大关,或将实现对厨电传统烟机品类的超越。过去,集成灶一直被视为厨电市场的“黑马”,但随着行业的成熟和沉淀,“黑马”正在朝向“快马”转变,产业呈现质、量双线提升的趋势,也就是说集成灶品类的发展潜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值得被看好。

头部品牌火星人增速显著,领军者势能将进一步释放

随着集成灶行业发展逐渐成熟和竞争加剧,势必将呈现出品牌集中化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家大品牌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并将逐步拉大差距,尤其是以火星人为代表的集成灶上市公司一路高歌猛进,不断刷新着销售数据。

据火星人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火星人营收15.98亿元,同比增长59.02%,实现归母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75.68%,继此前半年报首超美大之后,火星人继续蝉联集成灶行业营收第一。2021双11期间,火星人集成灶线上销量更是突破4.1亿元,连续七年蝉联第一,和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的差距也进一步拉大。

这一系列数据背后,最值得重视的是火星人2010年才正式成立,只用10年完成上市,11年时间做到行业营收第一。虽然创立时间较晚,但从创立到上市再到行业营收第一用时最短的一家企业,创造了集成灶行业的“火星人奇迹”,即使放在整个家电领域,也是非常醒目的存在。而根据市场周期规律,火星人目前仍在蓄势阶段,领军者势能在未来将进一步释放,爆发期更加长久。

行业迈入产品结构升级阶段,火星人增长路径更加稳健

集成灶能够保持高速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集成厨电符合当下的消费趋势,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二是头部品牌依托技术创新进行产品升级迭代,推动产品结构升级,保障了整个品类的高增长。

头部品牌对行业的稳定作用是显著的,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火星人集成灶推出了多达40多款新品及若干性能升级产品,涵盖电商、线下经销、工程和整装等各个渠道,新品数量之多、技术升级速度之快、创新品类之全面、与消费痛点契合度之高,均令业内瞩目。

目前,火星人拥有324亩的智能产业园,打造出自动冲压、自动焊磨、纳米处理、自动装配、智能仓储五大自动化产业线,拥有260台工作井然有序的智能机器人,能够实现全流程高度自动化,此外还有ERP、MES、IPCS、WMS等先进生产系统,实现制造信息化,建立起了1500平方米的检测实验室和200多人的研发团队,并完成产品开发中心,技术研究院,智能创新研究院三位一体研发体系的搭建。

在保持领先的同时,火星人也在加速多元竞争能力的构建。火星人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胡明义就表示:“火星人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力度,朝着更加集成、更加智能的方向,推出更多新的产品。此外,火星人会重磅推出第二个系列产品,就是集成洗碗机,会把水槽、洗碗机、垃圾处理器和净水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带给用户更多惊喜。”

集成灶行业拥有长期向好的巨大发展前景,以火星人为代表的头部品牌在充分受益于行业的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引领行业形成了良性竞争,在科技创新和变革推动下,火星人的发展将更加稳健。

目前,由于集成灶的持续火爆,吸引了众多入局者,但随着时间沉淀,随波逐流者终将退场散去,创新引航者始终勇立潮头。正所谓“入场者汹汹,大成者寥寥”,昂首阔步的火星人集成灶,未来更值得期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