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旺新城区,做实众创园 月湖区月湖新城这五年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06年,为增强童家镇发展后劲,经月湖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规划建设童家创业基地。2010年,为充分发挥小城镇的作用,推进全省新型城镇化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省委、省政府按照“扶优扶强、规划先行、突出特色、统筹兼顾”的原则,确定26个建制镇作为省级示范镇,童家镇是鹰潭市唯一一个被确定为省级示范镇的乡镇,童家示范镇的建设也从2010年8月开始动工建设。2012年,鹰潭市委、市政府将原来的童家省级示范镇、鹰东组团、创业基地重新调整合并,纳入月湖新城总体规划,新城规划面积达13.44平方公里。2018年由于全市“多规合一”与月湖新城自身发展需要,月湖新城突出规划引领,与时俱进的重新调整发展规划,调整后的新城总规划面积9.07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面积5.84平方公里。

月湖新城东至浙赣铁路、西至经一路,北至北外环路,南至创业大道。作为鹰潭市城市拓展的东大门,鹰贵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纽带,新城功能定位为“公共服务、品质居住、绿色产业、文旅功能一体的田园新城”,力争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资源丰富、公共服务优质、产城充分融合的“山水古陶地,创新乐活城”。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以做旺新城为目标,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十三五”时期政府投资项目共计102项,完成投资62亿元。

路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创业大道、东外环路、角山大道及童家大道、纬五路等20余条主次干道相继竣工通车;配套的雨污水管网、强弱电网、燃气管网同步建成,以创业大道二期等项目快速推进,“四横七纵”路网基本贯通。

标准厂房建设。智慧众创园规划建设面积42万㎡,一期已建成5.3万㎡厂房,企业已全部入驻;二期10.2万㎡厂房已基本完工,预计年底竣工交付;三期11.5万㎡厂房已开工建设。

配套设施建设。聚焦教育、医疗、商业、休闲四大方面。鹰潭市第七中学、卫校相继开学,今年9月卫校二期建设完成,可容纳4000名学生就学。一小新城校区快速建设中,教育园区基本形成;鹰潭中医院新城分院、荣济骨科医院开业,至今已接待门诊及住院人次15000余次;天惠超市营业,日均人流量500余次,极大的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悦澜湾、铭欣公园大观、公园壹号等房地产项目销售火爆;月湖公园、肖山公园全面建成;建成公租房900套,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一座新城初具规模。

城市管理提升水平

以“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月湖新城环境品质及管理水平。一是提升绿化品质。“十三五”时期对鹰雄大道沿线、创业大道、东外环路、月湖公园等种植补植乔木3万余株,草皮 12万㎡,相比于2015年绿化率增长了300%。二是完善市政设施。建立巡逻制度,加强巡查,及时对道路沿线破损雨污水井、围挡、广告牌、路灯等市政设施进行更换和维修。三是强化秩序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重点强化鹰雄大道沿线悦澜湾、天惠超市、卫校门口等地摆摊设点、非指定场所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的管理和规范。四是治理扬尘污染。加强日常巡查值守,对车辆带泥上路、渣土随意倾倒、建筑工地扬尘治理6个100%落实不到位等现象进行重点整治,扬尘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环境品质进一步优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月湖新城作为全区工业发展的“主阵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月湖新城管理局入驻智慧众创园一期,零距离服务企业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实践。新城还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加大探索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自从智慧众创园标准厂房一期招商引资企业落地以来,月湖新城管理局企业服务管理部门就主动作为,为企业申请登记注册、厂房装修、用电安装、员工宿舍等配套服务,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让企业在月湖安心投资兴业,做大做强做优企业。

月湖新城管理局积极组织协同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采取现场招聘会、线上招聘、各镇办及社区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共同组织企业员工招聘工作,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园区发展提质增效

月湖新城坚持招大引强,做好企业落户服务工作,做大做强智慧众创园,促进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做好招商引资。每年前往珠海、长三角等地与客商对接,与相关部门一道引进源创科技、伊蒙科技、迅宜达、天才娃、艾尚微等30余家企业,总投资达50亿元。

推动落户企业投产。强化服务意识,落实税收、厂房装修、设备补贴等优惠政策,已推动鹰潭市远大装配式产业园有限公司、江西得逸家居有限公司、伊蒙科技、艾尚微、乐奇科技等企业投产运营,目前投产企业运营状况良好,年产值达10亿元。

积极盘活僵尸企业。运用好政策手段、扶持发展等方式,兼并重组推进“僵尸企业”盘活。积极筹措资金,帮助曜江中部电子商务城完成建设工作,项目已具备交付使用功能,对项目规划验收等事项已提交市政府协调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予以支持解决。同时采取招商引资方式引进实力较强资管公司对项目重组,拟投资6亿元,对已建成项目引入品牌商业整体运营,并完成项目后期建设;积极推进铜锣湾项目破产重组,大力开展招商活动,积极引进企业,出资收购该项目股权,完成项目的后续建设工作;采取合作生产的方式促进贤达铜业复工复产,着力谋划盘活童家创业基地僵尸企业。

根据鹰潭市、区总体布局和要求,紧紧围绕“两区两园”发展定位及“做旺新城区、做实众创园”工作目标,月湖新城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及教育、医疗、休闲、商业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招大引强,以大企业、大项目促大发展,推动月湖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城市副中心新面貌,助推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月湖建设再迈新台阶。

抢抓数字经济风口

数字经济商贸产业园位于月湖新城内,鹰雄大道以南、角山大道以西,占地面积约168亩,总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商铺840余间,每间商铺面积约40—160平方米。园区大力发展网红直播业态,依托在线文化娱乐、在线教育新模式,深入开展“互联网+农产品”、“互联网+工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销售,打造集展示、营销、仓储、冷链、培训等多功能的数字经济商贸产业园。园区周边住房、商业、公共交通等配套设施完善,一期5000平米,共四层,已入驻多家企业。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