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精打细算 助推成本管控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过“紧日子”号召,聚焦各项降本增效措施,精打细算、全员发力,全方位降低设备运行费用,助推成本管控见实效。

精益为基,狠抓设备管理

该单位深推“精益、精细、精准、精品”设备管理思想,夯实TPM精益设备管理推进成果,提升设备管理“新高度”。以TPM备件优化管理为导向,以备件零库存管理为目标,实行“备件计划申报、库存物资、成本资金”三统筹管理,使计划申报、报废、领发料及二级库形成闭环控制。同时将定额管理与定量控制相结合,运行“周领料”制,建立《备件材料成本核算台账》对各类材料的发、领、存等环节的操作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

打破常规,加强备件修复

开展备件的预知性维修,提高备件修复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所有种类的备件逐项分析,对修复后价值较大的备件逐项造册。对鉴定没有修复价值的备件,制定严格的物资处置流程;对限于技术条件工段不能修复的备件,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攻关修复。同时加大职工创新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力度,扎实开展“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活动,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引导技术创新工作,将“金点子”转化为企业创效的“金果子”。

细处着重,严控成本管理

“面板可以当成薄板,现场维护维修随时都能用得着……”钳工小张这样说道。在连二作业区辊道旁,一台报废设备被肢解得仅剩空架子,可钳工还在现场小心翼翼回收着仅剩的几个螺栓和面板。据了解,该单位大力回收,利用管材、旧阀门、旧法兰等备件材料变废为“宝”。对大型变频器、软启动等精密备件制定现场存放标准及管理方案,通用物资内部调剂使用,规范备件材料报废管理,从源头杜绝浪费。

算字当头,强化过程管理

该单位将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对近年来的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并对历史最好值、行业标杆值进行比对分析,细化四级成本核算,将成本指标、库存资金指标及超储消耗指标按周分解至作业区及各班组,从上到下要清楚预算的目标、指标,勤于纠偏计划与实际偏差,做到预算和控制把控。每个岗位要清楚涉及的备件材料、能源介质价格,切实提高全员降本意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