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综合保税区:一往无前抓建设 跨越发展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2月2日,绍兴综保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绍兴开放型经济进入新阶段,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这里激荡着奋勇前行的“滨海速度”,通过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和口岸服务设施建设,绍兴综保区以“快节奏”打赢验收“攻坚战”;这里汇聚着服务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绍兴综保区产业层次和集聚度显著增强;

这里升腾着向高质量迈进的强大气场,以开放创新为动力,绍兴综保区正在发展大道上疾驰,努力成为绍兴新时代对外开放新引擎、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积蓄动能强支撑

从“拓荒”起步的守正创新

近期,绍兴综保区入驻企业浙江综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向阿联酋某公司采购1510.75吨聚丙烯,再转手销售给某香港公司。随着这单175.25万美元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落地,绍兴综保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实现“零”的突破。这是绍兴市离岸国际贸易的“第一单”,也是浙江省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的第一单。

“绍兴综保区‘境内关外、三税三免’的政策功能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贸易机会和窗口,为我们节约了采购、海运等成本,也开拓了新的业务增长点。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各部门给予我们非常多的帮助,让这单试点业务顺利走通。”浙江综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利红表示。

大力发展新型离岸贸易等新业态,是绍兴综保区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这块扩大开放“试验田”发挥作用的印证。先行先试成果的取得,得益于绍兴综保区的优势加持。而自绍兴综保区获批至今不过一年多时间。

将时间指针拨回到一年前,2020年9月10日,绍兴综保区正式获批;11月6日,绍兴综保区挂牌,领导班子到位。彼时,这片2581亩的土地还是一片农田,村庄拆建工作甚至尚未完全完成。

“国内其他综保区多是从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升级改造而来,办公楼、道路等基础设施较齐全。绍兴综保区可以说是在零基础的情况下建设的时间紧、任务重成为摆在眼前的最大难题。”绍兴综保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傅张江说道。

作为绍兴最高能级的开放平台,绍兴综保区承载着服务产业和城市发展的使命。在如此宏大的棋局上如何落子?边学边干成为全体领导班子的答案。进一步精细规划、到周边综保区考察、反复讨论方案细节……2个月时间,所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完成。1月5日,绍兴综保区正式开工,一场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建设大幕由此拉开。

为确保建设进展,绍兴综保区按照时间节点明确任务清单,月初排计划,月中抓总结,月末抓对照,全力以赴推进建设。如今,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的绍兴综保区拔地而起。

聚焦项目添后劲

向“深耕”发展的精业笃行

“选择落地绍兴综保区,一方面是看中绍兴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与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定位和产业规划,加之在长三角和杭甬之间的区位优势,完美契合了公司对落地城市的期待。另一方面绍兴综保区匹配了公司的业务需要,兼顾面向国内外业务的竞争优势。”科迪华显示技术(绍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迪华显示技术(绍兴)有限公司半导体显示装备项目是绍兴综保区首批入驻项目,总投资额超1亿美元,生产的设备主要服务于OLED显示屏的生产制造。今年5月,该公司向绍兴海关申报进口1600万美元的自用设备,在绍兴海关的积极沟通协调下,按照“提前适用政策”免征税款1300万元。这是绍兴综保区在正式封关运作前为入驻企业办理的首票海关业务,也是综保区“提前适用政策”在浙江省的首次落地。

重大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缩影,也是产业发展的导向所在。在政策支持下,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在绍兴综保区快速起势。其实,早在2019年,建设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就被写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经过几年培育,绍兴已经集聚了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等行业“领军者”。2020年,绍兴市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产值一举突破300亿元,为绍兴综保区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或许正是因为“零基础”,绍兴综保区可以尽情“白纸作画”,在产业上锚定“高标准”,在招商上注重“招商选资”,聚焦引进一批与主导产业相关、具有竞争力的大好高项目。

一个地方产业的发展前景,企业的嗅觉最为敏锐。至此,绍兴综保区已有20个项目签约落户,其中11家企业已完成注册登记,30余个意向项目正在进一步洽谈对接,涵盖了半导体显示装备、晶圆减薄、进口铜原材料分拨、生物医药研发等多个领域和业态。

如今,绍兴综保区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展开,首个落户绍兴综保区的两岸集成电路创新产业园将于12月底全面完成桩基施工;高端制造产业园1厂房即将完工,2~4厂房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占地110亩的综合保税仓项目将于12月底开工……优质项目搭建起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激活绍兴综保区经济的蓬勃生机。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怀着上下期待,绍兴综保区紧跟国家战略步伐,围绕“五大中心”建设,即绍兴外向型加工制造研发中心、绍兴跨境电商集聚中心、绍兴进口商品展示贸易集聚中心、“绍兴制造”出口贸易集聚中心、绍兴国际开放交流中心,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强化绍兴辨识度,挂图作战抓建设,积极推进精准招商,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奋勇担当的信心和决心、抓铁有痕的狠劲和韧劲,努力打造以服务开放合作为重、以新型贸易业态为特色、以高附加值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综保区。”绍兴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