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宜佳便利店门店数破26000家,加速全国化布局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1年12月9日,美宜佳对外公布,截至今年12月,美宜佳全国门店数已突破26000店。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显示,截至去年12月,美宜佳拥有22394家门店。到今年7月美宜佳24周年时,对外发布的门店数已达到24000多家店,再到目前的26000家。美宜佳不仅稳定保持每年新增2000至3000间的门店增长速度,同时还扩大了版图,新进驻了多个省市,共190多座城市。美宜佳正在加速全国化扩张。

跑马圈地,便利店行业竞争白热化

今年以来,各大连锁经营便利店企业竞争不断,俨然已进入白热化阶段。2020年12月,据界面新闻报道,便利蜂表示要在2021年开启“高速扩张模式”,并在2021年底全国要开4000家店,2023年目标一万家。2021年12月,据报道,罗森全资收购WOWO便利店进军四川市场,表示在2025年要在中国区做到10000家门店。可见,无论是本土新秀品牌还是外资便利店,都在四处跑马圈地,瓜分市场。同时,受“黑天鹅”疫情的影响,又为竞争增添许多不可控因素。

不过,国内本土便利店龙头之一的美宜佳便利店,似乎不太受影响,一如既往地低调沉稳。但近几年发展势如破竹,不但将发展版图延伸至广东周边几个省份,2021年以来,还新进驻了多个省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宜佳多地相继突破千店。自9月佛山地区突破千店后,广西、惠州、江西等省份和城市均达到1000店。若拿12月突破千店的江西美宜佳来说,其门店数已经可以排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全国前24名,而这也仅仅是美宜佳便利店在江西省份的门店数据而已。

美宜佳全国化开拓市场

7月,据《聚焦:国民便利店美宜佳的跨区域复制能力》报道,美宜佳省外发展的战略是“稳中求进”,通过建立店铺拓展与营运、采购与供应链、人力与财务等系统的复制能力,从而打好坚实的省外发展基础。据美宜佳官网最新显示,今年第四季度,美宜佳由原先的广东、华中、华东、华北四大发展区域,新增了一个西南大区,形成五大发展区域。可以见得,美宜佳正在稳步开拓全国市场。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曾表示,短期内中国市场格局是“全国品牌+区域龙头”共存。美宜佳的全国化扩张之路,或许可以提供一个区域性品牌全国化的样本。“零售商业评论”认为,这几年,由于本土便利店品牌已经在自身大本营跑出了优势,由此本土品牌在全国的扩张速度也在不断加快,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突破地域限制,向全国布局。据业内人士预测,照目前门店新增速度,到明年第一季度,美宜佳有望赶超中石化易捷成为行业内门店数最多的便利店品牌。

精细化运营,美宜佳跨区复制

据业内人士称,便利店盈利曲线一般为“U型”。经营一两家门店时,因管理压力比较小,资源比较集中,基本可以盈利;当门店数量扩张至十家规模以上时,后台投入加大进入整体亏损的阶段,只有门店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才有希望整体盈利。因此只有规模经营,才能压缩供应链成本。美宜佳从一开始就坚持以特许加盟为主要发展模式。并深耕广东区域,再拓展全国市场。在深耕区域模式中,美宜佳以保证每一个单店盈利为成功的关键。具体而言,美宜佳采用统一配送、定期促销、增值服务等方式实现。在配送上,美宜佳在深耕区域自建常温配送和冷链配送中心,门店常温商品两天一配,冷冻冷藏商品一天一配;定期帮助门店促销,减少库存。另外,美宜佳提供5大板块30余项的增值服务,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为门店赋能。

同时为支撑门店增长,美宜佳在2011年就启动了供应链管理优化项目,大大提升系统运作效率。2016年,美宜佳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全面重构美宜佳运营体系,推出了数字营运、加盟服务等平台,推动运营服务能力的提升。2017年起,美宜佳构建零售智能化经营平台,经过多年发展,建立起一套可行有效系统,有力支持美宜佳全国业务快速发展。(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