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紧缺人才创新高地 国内外服务设计双资质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1年12月,中国服务设计人才资质体系(China Service Designer,简称CSD)与全球服务设计联盟(Service Design Network,简称SDN)人才认证体系成功举办战略合作线上签约仪式,实现两大人才资质体系间的标准互认,服务设计人才双资质体系建立。此次合作促进了国内外服务设计人才的互通,专业知识的交流与共享。

服务设计作为一个新的学科,融合了管理、品牌、设计等学科的优势,以消费者和用户作为导向,以系统创新为工具,为全球产业转型和升级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学创新都息息相关。2020年1月,商务部联合八个部委联合发文扶持服务设计,同年11月,服务设计被纳入上海市紧缺人才目录。而服务设计在中国发展时间尚短,国内开设服务设计专业的院校也不多,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服务设计人才培养和评定体系,加快构建国际化的服务设计人才中心,尤为关键。

正如中国服务设计头部公司——桥中董事长黄蔚所说:“服务设计人才双资质体系的建立将解决服务设计人才稀缺的界限,为未来服务设计主推中国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基础。”

全球服务设计联盟(SDN)成立于2004年,是全球领先的专注服务设计领域的非营利组织,致力于用服务设计推动全球的增长、发展和创新,在全球46个城市设有分支。中国服务设计人才资质体系(CSD)是由中国服务设计头部公司——桥中于2019年发起,是中国首个专注于服务设计人才培养和评定的资质体系,旨在通过“学术研究+行业实践”的双轨模式,培养服务设计人才,助力中国创新发展。国内外两大机构强强联合,携手达成全球首次服务设计人才资质的战略合作,可谓服务设计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

全球服务设计联盟主席Mager Birgit表示:“此次中国服务设计人才资质体系与全球服务设计联盟的成功合作是史无前例的,我非常期待!”

服务设计人才双资质体系融合了国内国外服务设计人才评定标准,建立了世界水准的服务设计人才评定体系,旨在于培养国际化的服务设计领航人才,提升服务设计人才的市场认知,建立国际服务设计人才资源库,以落地服务设计价值,迎接行业倍速增长的人才挑战,用服务设计助力中国发展。

未来,服务设计人才双资质体系将通过:组织开展服务设计相关培训,来普及服务设计理念方法;编写教材、建立考核机制、审核、认证机制,树立行业标准和规范;开展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共同推进理论研究,推动成果转化,加速服务业的创新突围;举办以服务设计为主题的各类活动、论坛,活跃行业氛围;编辑出版服务设计专业书籍,积累行业素材和知识,作为考核体系的参考书目……多方面,多维度的为培养全球性的服务设计领航人才而努力。

服务设计人才双资质体系的推动者任唐胤表示:“我是目前全球服务设计联盟(SDN)认证专委会唯一的中国委员,也是参与建立中国服务设计人才资质体系(CSD)的核心成员,我很高兴推动了此次服务设计人才双资质体系的建立,让我们‘以服务设计为专业和专长,带动100+头部企业,建设10000+人服务设计人才库,引领中国创新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愿景能够更快实现。”(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