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 新生态 新体验 福田汽车千万辆后从“新”出发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1年是中国商用车披荆斩棘的一年,整年的起起落落牵动着宏观经济的脉搏;然而,这一年无论发生过多少大事,却始终不可忽略一个闪耀的顶点,使2021年成为民族汽车工业的里程碑——商用车行业诞生出首个产销均破“千万辆”的自主品牌,用时仅25年。

创造这一奇迹的福田汽车,在2021年底,已经为下一个“千万辆”,擘画出新的战略路径。

福田汽车集团2022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正式召开

新科技、新生态、新体验,锚定在科技,变革在营销,惠及整个物流产业,这是福田汽车首次在年度大会上以“科技”作为唯一聚焦,这不仅意味着中国头部商用车企将全面从研销并重转型科技引领,更预示着下阶段中国商用车行业的竞争格局。

科技,决定生存。

福田汽车总经理常瑞致辞

行业首发“银河技术”绽放熠熠光辉

选择在“云端”发布的福田汽车,今年一反常态,没有把大会“C位”放给新重产品或全新战略,而是推出了商用车行业内首个技术品牌——“银河技术”。这不再是某项具体技术的亮相,而是理念和生态的全面变革。

业界依然记得,在2021年4月2日福田汽车“千万辆”盛典上,在高光中隆重驶出的“欧曼银河”。彼时曾有舆论指出,“欧曼银河”不同于福田汽车以往推出的任何一款新品,它寓意着商用车一个崭新时代的到来。

不为人知的是,早在五年前福田汽车就开始筹划“高效干线物流技术平台”。数据定义需求,技术与软件定义汽车,福田汽车基于1000万辆的数据支持以及在中国高端干线市场的卓越表现,引领行业,打造银河技术品牌。可以说是先有银河技术后有欧曼银河。

而今,这预言变成了现实——“银河技术”,这个熠熠生辉、所谋甚大的品牌,终于从福田汽车多年研发投入中诞生,成为福田汽车首个、更是中国商用车行业首个技术品牌。“银河”之寓意,显然担得起福田汽车这一划时代的创举。

中国商用车行业首个技术品牌发布

12月22日,福田汽车正式发布首个技术品牌——“银河技术”,正应日益蓬勃却也亟待升级的干线物流而生。这是福田汽车历经五年磨砺打造的“1+3+N”的立体式技术平台,它由1个高效干线物流技术平台、3大核心优势、N项关键技术建构而成。“银河技术”品牌在产品上的实践应用,将极大提升干线物流运营的效率与安全,延长司机的职业寿命,着力提供“最优TCO”的同时,也将逐步挖掘和释放干线物流的潜在运营价值。

在银河技术品牌的底层架构中,干线物流技术平台是基石。它基于行业领先的超级动力链+L2级驾驶辅助打造而成,匹配高效干线物流快递、快运、冷链、绿通、危化品运输等高频场景,解决节能、低碳、智能、可靠、安全的行业痛点;未来5年内,该平台还将全面升级为全新正向开发的、量产化的智蓝超级电驱链+L4级自动驾驶的技术平台,全面引领纯电动、氢燃料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应用,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升级。

技术引领“百万”价值酝酿全新生态

福田汽车的营销模式,历史上亦经过多次变革。25年来,福田汽车的业务增长路径,从产品品类拓展,进化到核心客户裂变,目前已经跨入通过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挖掘带动业务增长的关键孵化时刻。此次从输出产品到输出价值的转变,正是走到这一阶段福田汽车的必然战略选择,这不仅是对营销系统、对福田汽车整个产业链和前后端业务,都是一次巨大的思想转变。

能够做到价值提升,核心手段非“科技”莫属。经过2021年行业首个“千万辆”的荣耀,福田汽车进入第二个“千万辆”时代,谋划筹建年销100万辆营销体系,能够支撑其野心的,确实也只有领先、超前的科技体系。面对年轻化、组织化、集约化的客户趋势,单一“黑科技”或某个核心零部件额突破,已无法应对复杂的客户需求,故而银河技术平台应运而生,集成打包式的超级科技链,无疑将创造商用车运营的全新生态,也将为使用者提供前所未有被尊重的中心化体验。

除却银河技术平台能够为客户带来的直接价值提升,凭借大数据平台的分析推动,福田汽车在用户画像上能够做到更加精准,对用户潜在需求的辨别更加及时;除了在研发环节就能做到用户需求深度介入外,在买车、运营、换车整个生命周期内,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价值链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简单说,福田汽车将致力于帮助客户挖掘更多价值,不论组织还是个体客户,都能在运营过程中体验到更充沛的获得感,体验到物流事业的乐趣,体会到自身角色的重要。

迈入年销“百万”的征途上,围绕客户打造全新生态,福田汽车将是其中无处不在、不可或缺的重要构建者、维护者和服务者。

银河领航“未来”已来赋能高效干线物流

无论是全新技术品牌还是生态构建领衔营销变革,最终都要落脚到产品上来。

此次福田汽车2022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伴随银河技术品牌发布,由该平台孵化出的两款成熟产品——欧曼银河重卡、欧航Rpro为2022年营销大战吹响了号角。

越来越年轻的客户群体,因其信息触点的极大丰富,不再单一追求效率和利润;故而银河重卡的驾驶舱设计也极具人性化和生活气息,智能化模块分布如“沙漠湖泊”般赏心悦目,仅从内外饰设计上,银河重卡便极大迎合了客户的自我价值需求。

落脚到根本的价值创造上,银河技术平台出品,产品性能更是不遑多让。在平台指导下,以“集成”为前提开展的动力总成开发,通过康明斯国六高效发动机、采埃孚智能AMT变速箱、全新轻量化440后桥的完美匹配,打造出一条“超级A动力链”;同时,通过预见性行驶和预见性换挡功能的开发,“银河技术”为重卡安装了一个聪明的“大脑”,ACC自适应巡航、LKA自动车道保持、AEBS自动紧急制动、FCW碰撞预警、LDWS车道偏离预警以及360度全景可视驾驶辅助系统等一系列智能驾驶辅助技术,为每一位司机的每一段旅途都提供了高效可靠的安全保障。

同一平台下孵化的另一款产品——欧航Rpro,则以高端中卡的定位,瞄准中长途干线物流,围绕“舒、省、智、安、轻”五大行业用户痛点来做文章。除了同样系出名门的“银河技术包”外,欧航Rpro在国内中卡领域,首次全面采用采埃孚AMT6档/9档自动变速箱,极大提升了传动效率和产品寿命,降低了驾驶疲劳,尤其使女司机进入门槛大大降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物流行业的“人力荒”;座舱的智能性和成熟的人机交互系统,也使得产品面向年轻化的新客户具备十足的竞争力——可以说,“银河技术”出品,不但能让客户轻松获得更高价值,更能让其收获更高的职业认同。

在此次正式与市场“亲密接触”前,福田汽车还对“银河”产品进行了更加严苛的验证。经过120万公里试验场强化道路测试和40万公里用户真实工况的考验,4700米的高原、零下45℃的漠河、地表82℃的吐鲁番,极端条件均可证实欧曼银河重卡在科技平台加持下的优异性——走下“神坛”的科技与豪华,如同降维打击,必将颠覆干线物流运输,证明福田汽车在未来干线物流领域的领军地位。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2022年新基建的东风已徐徐鼓动经济脉搏,在结构化发展的道路上,相信福田汽车凭借对科技深刻的执着,必将在行业滚滚向东的大江大河中,五岳向上,永远向前。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