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质量就业,北森生涯首推《2021本科高校大学生生涯发展蓝皮书》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河北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为进一步助力各位高校生涯教育工作者更加深入地洞察学生生涯发展趋势与规律,日前,北森生涯面向全行业首推《2021本科高校大学生生涯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通过对随机抽样的本科大学生职业测评大数据进行处理,分析目前本科院校大学生的生涯发展现状,让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以及大学生更加充分与更高质量就业目标,抓手更紧,行动更有力!

此次蓝皮书编制,所有数据均来源于北森生涯教育一体化平台“职业测评”数据库,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12个学科门类与92个专业类进行随机抽样,共包含国内349所大学院校、20764名本科生样本。迄今为止,北森生涯教育一体化平台服务高校已达1900+所,测评人数2000万以上,累计课程播放量3000万次以上。平台与数据的专业,最大程度保证了该蓝皮书的权威性、专业性与指导性。

据了解,该蓝皮书主要围绕生涯基本概念与维度展开,全方位呈现大学生在职业兴趣、性格、技能、价值观等各维度的期待与偏好。“聚焦大学生首码兴趣类型,占比最多的社会型(24.13%)和艺术型(23.14%),最少的是企业型(10.88%)和事务型(10.98%);在职业价值观方面,当代大学生除了看重‘工作条件’外,‘985’‘211’院校学生在择业时更看重工作单位是否能够提供深造和晋升的机会,普本院校学生则更看重一个‘人际关系融洽’‘领导开明’的工作环境……”这些观点的呈现,对于高校总结现阶段生涯教育开展成效,以及锚定未来生涯教育发展重点方向,都有一定的助益。

该蓝皮书同时指出,普本院校性格偏N直觉型的学生人数占比43.26%,低于50%,而直觉型的性格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有关,这两种能力是未来职场非常需要的能力,建议普本院校加强学生的创新、学习能力的培养,从而增强学生这块的性格适应性。此外,蓝皮书还建议高校在进行就业具体指导时,可以鼓励大学生突破性别限制,发挥性别优势,踊跃投入到社会的各行各业中。

作为全行业首份聚焦大学生生涯发展的专业报告,该蓝皮书的发布,同样也是北森生涯十九年不平凡发展之路的一个微观缩影。自2002年成立以来,北森生涯始终致力于国内生涯教育理念的普及与传播,目前已为超140000名学员提供了体系化、专业化的培训服务,其中高校老师占比82%。未来,北森生涯还将继续保持呼吁姿态,深耕生涯教育行业,只为携手同行,共同点亮中国人的生涯之路。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