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中国(成都)产业数字化与供应链金融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河北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今年冬至,“天府之国”成都迎来了以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指导单位、以万联网与成都市供应链金融协会为主办方的“2021首届中国(成都)产业数字化与供应链金融论坛”。

此次论坛以“推进产业数字化实践,构建产融一体化生态”为主题,邀请了践行于产业链、供应链、商贸物流、银行、产业互联网、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知名专家、企业家相聚蓉城,探索实践之路,共享实践之果。该论坛由万联供应链金融学院院长王青竹主持。

数字技术构建产业新生态

推动供应链的优化与重构

论坛伊始,围绕着“产业数字化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这一核心观点,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桦作领导致辞。程桦表示,成都市目前陆续出台《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等顶层规划,引导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形成政企合力,共推数字技术构建产业新生态。随后,程桦以产业数字化为切入点进行深入阐释:“供应链金融面临崭新的机遇。数字化推动供应链的优化和重构,改善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和风控模式,推动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趋向于实时、定制、小额化,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信息全集成。”最后,程桦还着重介绍了成都当前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状况——成都有着良好的供应链金融行业生态环境,不仅涌现一批数字化与供应链相结合的创新案例,比如“中欧e单通”、“智慧供应链信息服务平台”、“金网络”等等,同时还为供应链金融的延伸和深入发展提供重要载体,比如“区块链大厦”、“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成都铁路局区块链平台”等等。

共聚跨行业之融合交流生态圈

探索产业供应链的数字化路径

论坛进入嘉宾分享环节。在论坛现场,深圳市先行供应链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梁超杰围绕“行稳致远,和合共生,促进供应链“政-产-融-技”生态化新增长”核心观点进行了精彩分享。

随着时间的流逝,上午论坛进入了圆桌对话环节。该圆桌对话由深圳市先行供应链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梁超杰主持,与新希望供应链金融华西市场部总经理肖尧、欧冶金服CTO陆宇峰、天府惠融总经理欧阳艳明、成都农商银行总行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黄源四位嘉宾聚焦数字金融与产融结合,围绕着“搭建数字产融生态,产业供应链金融助力实体经济”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数字金融对产业结构的变化以及企业在这些变化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所遇到的痛点,并且有针对性地探讨了产业端和及金融端在产融结合的过程中国对产业链供应链的运行所有的共同优势与所存在的不足。

IABCD技术赋能产业链供应链

助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实践

下午时分,21号全天成都论坛进入下半场。第一位分享嘉宾是龙腾云创高级副总裁杜微。在论坛现场,杜微围绕“数智赋能转型产融协同创新”从三部分进行主题分享。第一部分简单介绍龙腾云创的股东背景;第二部分主要介绍龙腾云创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圈全景图以及龙腾云创的五大业务板块,其中包括云仓、云商、联运、商务、技术。在最后一部分,杜微重点介绍了龙腾云创的产融协同服务。未来产融服务将成为龙腾云创要素生态圈重要一环。未来,龙腾云商将以龙腾云创产业互联网生态圈为依托,将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内嵌其中并深度融合,致力于“平台+供金+科技”的探索与深耕,以一体化运营方式持续加强产融协同对接,提升智慧联动能力,体现增量增值效应。

当五位嘉宾结束了主题分享后,下午论坛进入了“尖峰对话”环节。本次圆桌对话由万联网创始人兼执行总裁蔡宇江主持,与华西集团副总工程师、华西集采董事长丁云波、云筑网COO智建鹏、找砂网董事长李茂清、微众银行产业金融部商务负责人吴威围绕“大基建供应链金融的平台化+数字化实践与银企合作”这一主题畅谈了基建行业的一些重要话题,比如上下游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情况、如何做好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以及银企该要如何合作更好地推动彼此数字化发展等等。

论坛全天关于“产业数字化、国-民企融合发展、监管与合规发展、产业链供应强链补链、农牧与基建数字化、产业集群经济、供应链票据化、产融运营平台升级”等热点话题的精彩演讲、激烈讨论与现场交流,以及论坛第二天两家标杆企业的考察安排,为本次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