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无村”到“幸福乡村” ——清泉村的“电商”密码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浙江省江山市清湖镇清泉村拥有电商40余家,其中跨境电商2家。全村有300多户农户1000余名村民从事电商行业。去年,清泉村实现电商销售额达2.2亿元,被列入全国农村电商培训示范基地,各地参观考察团纷至沓来。这个曾经“无资产、无资源、无收入”的“三无村”,已经蝶变为远近闻名的“幸福乡村”。去年,清泉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20万元,集体资产达300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万元。

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供电员工在清泉村巡查线路(王雄伟摄)

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供电员工在清泉村服务电商用户(王雄伟摄)

示范带动“触电”成风

引才回村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村民投身发展电商。

江山市贝维纳贸易有限公司是村民吴玲萍、周晓敏姑嫂合办的公司,是清泉村的第二家跨境电商。

因为要带孩子,吴玲萍、周晓敏姑嫂俩2016年先后回村,在清泉“电商大楼”二楼的亿网电子商务公司上班。在“亿网”得到了锻炼、熟悉了跨境电商业务后,姑嫂俩也注册了公司做跨境电商。

“我们是在2018年11月开业的。”吴玲萍说,村里提供免费场地、免费培训,给了她们创业的信心。2019年,公司跨境电商业务做了100来万元;2020年,业务量增加到约300万元。

结合发展电子商务所需,清泉村开设了“电商村数字讲堂”和“移民村就业讲堂”,以“电商+技能+直播”为特色,推行“点单”教学、“点师”授课,每年免费培训100多节课。有针对性的电子商务课程培训,让更多村民走上了电商创业路。

在清泉村,除了“电商大楼”外,走进普通村民家也可能巧遇一家电商公司。

一台电脑连着五湖四海。家里三楼的一个房间,就是村民姜红叶的工作场所。姜红叶除了在淘宝、拼多多上开了店铺,还注册了两家公司在1688网站上做批发生意。“去年一年的销售额有四五百万元吧。”她说,现在生意已经做到国外。

村民柴利珠家里二楼卧室兼作电商工作室。床头两个小孩在玩耍,电脑前她在做网上生意。柴利珠介绍,她在网上卖猕猴桃,一年约有5万元净利润。去年8月起,她还在淘宝上和浙江政府采购网上做起了LED显示屏生意。谈到供电等部门的服务,柴利珠说:“我们做电商的,离不开的就是网络和电。从我开店以来,村里基本没有停过电,平时有点小问题,当地供电所师傅都是随叫随到。”

在清泉村,还有不少兼职电商从业人员。村务工作者李娟,白天忙村务,晚上做电商,既卖土蜂蜜、葛粉等农产品,也卖化妆品、尿不湿、服装等。“有什么卖什么。利润嘛,每月2000元左右。”她说。

激发村民创业活力,清泉村的电商经济显现高端化发展势头。

走进清泉“电商大楼”二楼的江山之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仿佛走进一个艺术品世界——陈列的各类产品包装精美。“这些产品都是自己研发的,我们要做国内天然洗护类的国潮品牌。”公司总经理王京霞说,她走的是“种植+研发+品牌销售”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去年,公司实现销售额1700多万元。

目前,“江山之间”已经拥有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近30个,另有2个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王京霞介绍,阿里和“一条”生活美学购物平台都来找公司要求深度合作。专售全球精选原创设计品牌的“一条”平台,正与“江山之间”商谈做联名款洗护类产品,共同做大国潮品牌。

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供电员工在清泉村检查用电设备(王雄伟摄)

清泉之问:推动乡村共富的人才从何而来?

实现共同富裕,需要足够的物质基础,需要产业发展来做保障。而推动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

那么,人才从何而来?良禽择木而栖,人才不会凭空而来,必定先要有适合其创业的土壤。从清泉村的实践来看,创造一个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创业环境是关键的第一步。事业留人、环境留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发展产业,要善于利用本土人才资源。充分挖掘本土人才资源,对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产业基础的乡村来说是现实之举。寓外乡贤多年在外闯荡,见过了世面,增长了才干。诚心引才,用其所长,再加上乡亲、乡情的召唤,鼓励他们回村创业成为“拓荒”排头兵,一个产业就有可能从无到有蓬勃发展起来。

发展产业实现共富,需要大力培育一批“新农人”。培育“新农人”,一方面要通过扶持产业、带动就业,让更多人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一方面要根据乡村实际,大力组织实用技能培训,成批量地提高农民素质,使更多人逐渐成长为有一技之长的乡村人才。有更多的人才共同推动,产业必然更加兴旺,共富动能必然更为强劲。

人才招引有个集群、共生、抱团效应。以特色产业为平台,让越来越多的相关人才“上山下乡”,在互促共赢中形成良性循环的人才生态,是乡村走向可持续发展、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清泉村的发展就是掌握了这个“密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