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助力八桂 山清水秀 空气常“兴”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年来,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坚持实现商业价值与践行社会责任并重,以绿色金融为纽带,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努力成为广西绿色金融的先行者、服务者及绿色办公实践者。

寓义于利·绿色金融的先行者

2008年,兴业银行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承诺在项目融资时判断、评估和管理环境与社会风险。2017年,兴业银行南宁分行一脉相承总行的绿色基因,在广西率先设立一级部门绿色金融部。2021年,荣获广西银行业协会颁发的“2020年度服务八桂绿色贡献奖”,该行下辖柳州分行挂牌成为柳州市首批绿色金融专营机构之一。

点绿成金·绿色金融的服务者

兴业银行目前已形成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多门类、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近年来,南宁分行依托总行优势,立足广西特色,围绕清洁与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节能降耗及减污降碳、绿色出行、水资源利用、林业等重点领域深耕绿色金融,深度联结八桂大地生态“高颜值”与经济“高素质”,助力广西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今年,兴业银行南宁分行为564家企业提供绿色融资72亿元,11月末余额210亿元,不良率保持为零。绿色贷款余额66亿元,排名广西同类型股份制银行前列;较年初增加37%。其所支持的项目可年节约标准煤207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00万吨。

锐意创新,完善绿色金融产品矩阵

向某工业园区运营主体投放分行首笔分布式光伏项目贷5884万元、向广西华圣门窗企业主投放区内首笔光伏项目个人经营贷200万元,每年共为园区及工业企业节省电费逾1000万元。

向某企业投放分行首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贷4.5亿元,助力广西传统优势汽车行业绿色升级延链补链强链。

牵头主承销全国首批、广西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在发行结构上挂钩企业“2022年单位产品氮氧化物排放量为0.935kg/t”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效推动企业降碳。

为大桂山林场投放分行首笔林场项目贷1000万元,创新“林权抵押+阶段性担保”的担保方式,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国家得绿、林场得利”的双赢,迈出“两山”转化路径破题之路。

商投并举,为“双碳目标”引资融智

据介绍,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商行+投行”并举,“融资+融智”并重,累计为21个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建设项目提供融资33亿元,参与项目风电、光伏等发电机装机容量达7万千瓦,支持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向广西转移的两个三元前驱体、磷酸铁锂电池包等项目提供融资4.7亿元;为地方政府开展轨道交通、快速公交、高铁等绿色出行19个项目提供融资达60亿元;为南宁、柳州、北海、玉林的污水处理、供水17个项目提供融资39亿元,借助金融科技力量为区内8个地市的居民提供线上水费收缴服务,并持续11年深度服务广西水污染治理龙头企业——博世科环保科技公司;创设“环卫贷”,助力广西城乡“开美颜”,获评“2020年广西服务实体经济优秀信贷产品”二等奖。此外,兴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于今年推出首只ESG理财产品,投向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市场主体,成为国内首批推出ESG主题产品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之一。兴业银行南宁分行今年累计销售该主题系列理财超2亿元,为广西个人投资者搭建了共享可持续发展成果的投资桥梁。

据了解,下一步,该行还将围绕黑色及有色金属产业节能降耗、减污降碳,矿山修复,海洋牧场等领域开展更深度的绿色金融服务;全面挖掘区内纳入碳交易市场发电企业的碳金融业务机会;抓住广西打造万亿级绿色新材料产业机遇,以钦州石化产业园为重点,探索服务好区内绿色石化企业的新思路。在财富管理板块,还将推广绿色慈善信托,为高净值人群践行社会责任提供新选择。

躬身力行·绿色办公的实践者

2021年,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向福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购买林业碳汇(FFCER)31.6吨,用于活动产生的碳排放,达到零碳活动目标。该行在五象新区建设的新办公大楼使用了可再循环建筑材料,节能率达50%,被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二星级绿色建筑”。该行还制订绿色办公要求,科学确定年度电耗、水耗、纸耗总量和车辆年度油耗总量,提高员工绿色办公的良好行为习惯,并主动采购节能、节水、环保产品认证的产品。此外,该行工会还积极组织“春日兴翠”植树活动、随“兴”走绿色徒步活动等,号召全体员工加入“绿色之旅”。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植绿不辍服务优”是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助力擦亮“金字招牌”的郑重承诺。该行表示,未来将会继续深耕绿色金融,让“绿色银行”成色更足,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强劲的金融“兴”动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