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与中信证券达成首单“碳中和”概念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交易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2月20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联合中信证券达成全国首单挂钩绿色超短期融资券(碳中和债)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交易。该交易是信用衍生品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为“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广引绿色金融活水。

据了解,该交易是以兴业银行独立承销并投资的青岛地铁集团碳中和债为参考标的,参考债券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青岛地铁2号线、3号线建设及车辆增购等项目,建成后预期每年支持客流量约1.16亿人次,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377.72吨。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马大军表示:“本次交易是兴业银行在信用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方面的创新探索,有利于建立信用风险分担机制,提高‘碳中和债’的二级市场流动性,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陈志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中信证券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作为重要发展理念。中信证券与兴业银行深入紧密的合作由来已久,此次双方达成全国首单碳中和债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不仅是双方携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履行社会责任,将绿色金融与轨道交通良好结合,亦是引导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的有益尝试。中信证券矢志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产品提供商和交易服务商,一直致力于引领绿色金融,通过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和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以金融创新推动促进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以及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中信证券也将持续在‘碳中和’领域进行金融服务的全面布局,致力为市场建立相关交易定价体系,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整体战略目标落地添砖加瓦。”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依托总行绿色金融领先优势,持续通过“商行+投行”的综合服务,积极为碳市场和交易主体提供金融服务,全面站立碳金融前沿领域。截至2021年9月,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绿色金融业务融资余额已超过850亿元,客户数量超过1600户,累计绿色融资支持超千亿元。同时,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笔数和规模连续多年在市场上名列前茅,并以碳中和债、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ABCP等创新产品为抓手,精准匹配客户的多元化融资需求;同时协同异地分行联动提供水处理、动力电池生产线、风电等绿色低碳项目的绿色贷款支持。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以集团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为基础,围绕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绿色金融先导承载地和净零排放示范区、提升绿色电力占比、建筑减碳等首都建设目标,加大对北京地区企业及个人的绿色低碳融资支持;同时,将大力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全国自愿核证减排量交易中心,深化与北京绿色交易所、中美绿色基金、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前瞻研究及项目方面的合作,全方位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稳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