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开动脑筋思妙招 写好降本增效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四季度,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原料作业区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开动脑筋、积极动手、多点发力,成功攻克了多项难题,全力以赴写好降本增效大文章。

自制水箱冷却节水效果佳

上料老区风机主要对老区皮带走廊及上料料仓进行除尘。一直以来,该风机前后轴冷却水由老区各炉座炼钢泵供给,由于管道战线长,风机冷却水流量小,且风机冷却回水直接汇入动力水槽,造成水质浪费。针对这一难题,该作业区积极与除尘维修沟通,通过现场勘察确认,最终决定在风机附近制作一个水箱,使风机前后轴冷却水管连接在水箱上,通过压力泵作用,达到了循环冷却效果。运行后,水箱循环冷却效果良好,风机运转正常,进一步节约了用水,促进了成本降低。

自制护罩破瓶颈延寿命

“班长,咱们制作的加湿机防护罩太好了,现在放灰再也没有堵塞现象,顺畅多了……”原料作业区上料新区上料工对自制的加湿机防护罩连连称赞。

新区上料除尘风机卸灰加湿机系统对于卸灰过程起着关键性作用,该设备系统一直处于露天状态,传动带及震动电机损耗高,并且经常会出现放灰过程中堵灰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上料工想到了对加湿机系统进行“防护”这一妙招,利用废旧钢板制作了一个活动式防护罩,达到了使用要求,延长了加湿机系统使用寿命,再也没有出现堵塞现象。

自制门帘抑尘防尘促环保

上料老区振筛是专门回收石灰粉末的设备。该设备的正常运行对于转炉实现少渣少尘经济冶炼至关重要。振筛在运行过程中,前后传动轴密封圈处会出现少量扬尘现象,增加了职工劳动强度。针对此难题,该作业区多次现场勘察,结合理论实践论证,利用皮带上料间隙,在振筛传动轴电机端增加风管,连接在上料风管管道上,并结合现场情况,对传动轴西边进行密封,悬挂废旧皮带制成的门帘,有效解决了振筛扬尘难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