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温州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年关将至,工资能否及时发放,关系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了让广大务工人员过上一个安心年,温州市建筑市场管理总站以“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

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工为数众多,为了摸清底数,温州市建筑市场管理总站以实名制为基础,做好建筑工地人员底数清点工作。据统计,目前温州全市建筑工地实名制“云登记”的人数达到1311433人,覆盖率达99%以上,人脸识别网络考勤系统工地覆盖率达86.87%,逐步实现实名制管理简单化、快捷化、精细化。

保障农民工工资,强化工资款监管十分关键。温州市建筑市场管理总站要求参与农民工工资专户业务的银行提交承诺书,并与“智慧住建”平台对接资金往来情况,保证专户往来资金监管到位。在平台监督下,今年累计发放工资220.4亿余元,历史累计发放387.2亿余元。与此同时,严格执行保证金缴存管理“一地缴存,全市通用”规定,引入银行保函、保险保函等缴存方式,预防欠薪案件悬而不决。目前缴存保证金11.18亿余元,其中银行或保险保函比例89.59%,既保证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又为企业减轻了10.01亿元的现金质押负担。

遭遇欠薪,也不用担心“维权无门”。温州市建筑市场管理总站对全市在建工地原有维权告示牌进行更新,粘贴“码上维权,不再忧薪”二维码,拓宽农民工欠薪维权渠道,明确欠薪层级责任,有效引导农民工理性合法解决欠薪问题。目前已更新全市1695个工地维权二维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