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酒鬼再行万里,携手《万里走单骑2》“馥活”世遗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生活中的世遗,骨子的文化”。中国文化白酒引领者酒鬼酒与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再次携手出发,于12月19日强势登陆浙江卫视、腾讯视频等平台。

继第一季节目成功打造“世遗热”,将民众的文化遗产守护热情推向了高峰后,本季酒鬼酒世遗守护行动持续深入每个世遗地的烟火气中,与单霁翔带领的“万里少年团”共同通过沉浸式的品牌体验,将酒鬼酒守护世遗的文化力量以见微知著的方式发挥到淋漓尽致。坚定中国文化酒守护世遗的使命,酒鬼酒正从年轻态、文化味、烟火气三个维度塑造可感知的世遗行走之旅。

《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第一集嘉宾剧照(酒鬼酒供图)

再行万里,馥郁酒鬼守护世遗新路径

“2019年良渚古城评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时候,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了。但我觉得,最多并不是最重要的。把它们完好地传给子孙后代,才是目的。”老单说。

老单是“万里少年团”的团魂,从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位置上退休后,重新做了一回“少年”——在世界遗产面前,你我皆是少年。

2021年初,《万里走单骑》掀起了一段“世遗热”,老单曾在多个场合高调宣介《万里走单骑》,这个曾经的“故宫守门人”在年过六旬后,以综艺的形式,唤醒更多中国的世界遗产,唤起更多人做世遗的守护人。

在第一季的节目中,酒鬼酒联合单霁翔、钱文忠、刘擎、马清运等共同探讨了世界遗产背后的中华文明。如今,第二季终于回归。这一次,品牌方深度参与内容创作,推动节目焕新升级的同时,为跨界营销也提供了一个标杆。更重要的是,透过节目,世界遗产守护的新路径呼之欲出。

第二季万里少年团由“50后”单霁翔再度领衔,携手新伙伴“70后”周韵、“80后”肖央、“90后”牛骏峰组成。和将要探访的12处世界遗产地一样具有立体感。洛阳、景德镇、泉州、殷墟、大足、周口店、三星堆……少年团置身世遗地升腾的烟火气里,唤醒“日用而不知”的文化情怀,从而将历史、当下与未来连接在一起。

在节目里,亮点环节“世遗守望行动”升级为“世遗唤醒行动”,酒鬼酒联合万里少年团为每处遗产地量身策划一场“艺术大事件”。比如首期节目在洛阳落地的“五都荟洛”服饰复原大秀,把“文物”穿上T台,展现千年服饰之变。

在节目之外,品牌方提炼世界遗产地的文化符号,推出限量版盲盒联名款,将提炼出的世遗精神与世遗地标手绘于酒瓶之上,以酒作为承载中国世遗文化的具象产品,让文化记忆变得可触摸、可感知。

坚守源本初心,酒鬼酒与世遗文脉共振

在传统文化日益被年轻人喜爱和关注的今天,顺势,抑或造势。为什么是《万里走单骑》?为什么是酒鬼酒?

早在新石器时代,长江流域粮产丰饶,再有居民生存智慧的加持,诞生了文明的产物——酒。随着社会发展和演进,酒文化和中国的世界遗产一样成为传扬中华文明的具象载体。同样来自世界遗产地——湘西的酒鬼酒,带有深刻的文化烙印。它在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融合中孕育,在以黄永玉为代表的文化大家的巧思与妙手中诞生,带着浓厚文化基因的酒鬼酒是中华文明孕育的产物,传承中华文化更是酒鬼酒的天然使命。

在第二季《万里走单骑》中,每一处世界遗产地都有一个关键词。无论是景德镇的“妙造”、武夷山的“蓄养”,还是三星堆的“遐思”、大足石刻的“知足”,每一个都透着一股酒香。正是与这些世遗地同源,品牌方才能冠名得如此严丝合缝。

2021年10月10日,在中国文物学会、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世界遗产的大众传播专项研讨会”上,中粮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浩表示:“守护世界遗产,是中粮酒业酒鬼酒回馈社会的责任与使命;弘扬文化自信,是民族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讲好中国故事,活化白酒文化,是文化品牌守正出新的重要路径。”

酒鬼酒以其自有的文化基因,自觉承担起守护世遗的使命。

“馥活”世遗文化,引发大众共鸣

酒鬼酒联合《万里走单骑》制作的概念短片从第一季到第二季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第一季“什么是中华文明”之问是旁观者的视角,第二季“什么是打开/感受世界的最好方式”则将自己置身于文明社会之中。

这正是酒鬼酒和节目组的高明之处——让公众真正参与风土、文物的欣赏和保护中,以酒文化感知世遗文明,让世界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真正“活起来”。

正如《万里走单骑》片尾肖央所说:“老祖宗留下的遗产,我们是继承者,更是传承者。世界在读懂中国,我们也要读懂自己。”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