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开发区:“腾笼换鸟”走出高质量发展“涅槃”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日前,浙江省正式印发《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要求加快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奠定坚定的基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号角,已然奏响。

顶着“国字号”光环,作为嘉善经济蓬勃发展的沃土,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嘉善开发区”)奋勇争先,接棒新一轮发展目标,一场“腾笼换鸟”的精彩嬗变正在上演。从结构优化到动能培育,从腾笼换鸟到破茧成蝶,从产业嬗变到经济跃升,一个“变”字,让嘉善开发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之中写尽风华。

解构·扩容“磁场”释放

上世纪90年代,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各类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建设缺乏规划,扩张各行其道,“良莠不齐”的工业群如今也成为了影响嘉善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厚重藩篱。

“低散乱污”企业为主,亩均产出低下的横泾桥老旧工业区块;传统产业为主,基础设施陈旧的开发区二期工业有机更新区块;布局散乱、环境脏乱的惠通老旧工业区块;容积率较低,厂房陈旧的大通老旧工业区块……如今,总用地面积约1万亩的老旧工业区块摇身一变成为嘉善开发区革故鼎新的关键“发力点”,在土地“腾退”现场,拆迁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丈量着、创造着新的空间和未来。

“横泾桥老旧工业区块的腾退工作是实现老旧工业园区‘腾笼换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作为腾退工作组成员,争分夺秒加快腾退,细致入微服务企业,是我们的职责。”嘉善开发区城市有机更新腾退专班工作人员吴金芳表示。

前几日,吴金芳在去一家企业评估的路上不慎摔伤,导致左手指骨骨折,结果,纱布一包,石膏一打,转天,他就继续活跃在“腾笼换鸟”的工作一线。“就是摔了一跤,真没啥,这边区块的企业我比较熟悉,要是请假休息,怕耽误了工作进度。”在天佑机械有限公司腾退现场,还能看到吴金芳忙碌的身影。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拆旧建新……嘉善开发区以开拓精神、十足干劲谋求突破,按照腾退一批、提升一批、转型一批“三个一批”深化老旧工业区整治提升,发展气象为之一新。截至目前,横泾桥片区城市有机更新,已签约300家企业,土地面积1204.83亩,完成178家企业腾退,土地面积485.33亩。前三季度,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2.2%,GDP综合能耗下降3.5%。

透视嘉善开发区“腾笼换鸟”高效运转背后的深层基底,在大开大合中展现的是破而后立的气度和决心。今年,开发区制定下发《开发区(惠民街道)“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加大征地拆迁力度,着重围绕九大领域,聚焦六大重点区块,实施分类整治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进一步孵化新的产业机会和发展可能。

“合着”政策的脚步延伸触角,“腾笼换鸟”工作专班“上线”,班子领导带头联系重点区块、领衔攻坚。“嘉善开发区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队走访区域企业,领导班子上下联动、部门之间协同共管、多管齐下合力攻坚,成功腾退鹏超制衣、向胜运动、凌龙毛纺等一批企业。未来,科创新城、生命健康产业园、专业小微园等将在这些空地上落地生花,聚沙成塔。”嘉善开发区项目审批推进办副主任杨文文介绍。

此外,嘉善开发区还将推进园企管理平台指挥中心建设,开发拓展工业领域“亩均论英雄”低效企业整治等应用场景,实现园区内所有企业准入、管理、服务、监管全流程多跨协同,提升产业管理服务效能和水平。

越过险滩成坦途,走过沧桑是春光。俯瞰嘉善开发区,这样“火热”的赶超状态,遍布全区。

重塑·产业“气场”升级

“腾笼换鸟”,“腾”不是目的,“换”才是关键。

腾退腾出新空间,置换换来高精尖!今年11月,正创投资7800万美元的大健康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这是嘉善开发区实施工业有机更新后,引进的第一个重大生命健康产业项目,项目达产后形成年生产能力医疗电子用品400万件/套,年产值约9亿元,销售税金及附加5700万元。

“正创原来的用地项目是向胜运动,一年前,该企业因为亩均效益低,被签约腾退,如今一马平川的土地上,将开启新的发展征程。”嘉善开发区招商服务局副局长、项目审批办主任徐慧表示,“新的土地指标有限,我们只有通过有机更新,腾退一部分高能耗、低产出的项目,才能引进优质项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星光不负赶路人,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也是嘉善开发区重塑基因的过程。从蓝图走向现实,“腾笼换鸟”的关键落子正成为开发区“3+3”现代产业版图的扛鼎之力。

“腾笼换鸟”,“匹配土地”是第一步,“落实服务”也不能垮掉。服务企业提前介入,项目落地全程跟踪,各项审批高效便捷,对企业来说,真切感受胜过千言万语。“我们公司需要进行扩建,开发区第一时间将腾退的土地给了我们,老厂房还在加紧生产,新厂房已经在建设中,两头都不耽误。”恒丰材料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勇表示,“得益于开发区‘红色代办’服务,上午‘申报’,下午‘通过’,我们‘最多跑一次’就能拿到各项证件,得益于开发区‘拿地即开工’服务,土地合同签订后3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相关证照和施工许可证核发,为项目开工建设节省了宝贵时间,就冲这个服务水平我也得来!”

从企业落地到投产建设,“保姆式服务”贯穿每一个环节,一群产业“金凤凰”慕名而来,飞进嘉善开发区。浙江玮硕恒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3000万套精密转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股权转让形式获得嘉兴鹏超制衣有限公司土地约38亩,预计年产值6.2亿元;将凌龙毛纺腾退之后,引进中科冠腾新建年产500万套360°转轴、1000万套显示器支架项目,投产后产值达111500万元,税收达5800万……诸多优质项目变身“参天大树”,在产业集聚中携手成林。

过去的筚路蓝缕,成就今日的玉汝于成。无论是做好“土地”的文章,还是做好“企业”的文章,开发区主动摒弃“摊大饼”式低效发展,盘活了大批闲置低效用地,为新兴项目腾出了发展空间,“腾笼换鸟”让“低产田”变成“高产地”,“优质服务”让“引得来”变成“留得住”。

今年前三季度,嘉善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15亿元,增速19.3%;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21.57亿元,同比增长44.6%;规上工业增加值86.27亿元,同比增长31.1%;完成外贸出口总额134.12亿元,同比增长70.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1.1%,增速高于规上工业8.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达75.9%……在解构与重塑开发区经济版图的历程中,经济发展实现华丽“蜕变”。

“今天,面貌一新的嘉善开发区,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科学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开发区坚定不移沿着‘转型升级’之路一往无前的发展缩影。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制造业‘高质量、一体化、生态绿色’这一根本要求,‘浴火重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嘉善开发区党委书记钱慧表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