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手握高压线 不停一户电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深冬时节,寒冷的北风抽尽了空气中的暖意。12月20日,在蒙东兴安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实训基地,有四个身影正在忙碌着......

“检查脚踏钩、安全带的松紧!钩子要踩稳,腰带上移!注意身体,向外倾斜!”蒙东兴安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包和平叮嘱着正在进行登杆实战操作练习的班员刘志勇。

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董那日松为带电作业的刘志勇穿戴绝缘服、绝缘手套。(摄影:张泽林)

近年来,随着用户对供电可靠性和不间断供电的要求越来越高,带电作业成为现今电网检修的有效利器。2018年,蒙东兴安科右前旗供电公司成立带电作业班,通过对带电线路及时“护理”,减少或避免线路设备“带病运行”,从而减少线路停电检修时长、用户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

带电作业是在高压电气设备上不停电进行检修、测试、维护的一种作业方式,由于作业环境苛刻、触电风险高,该项工作对作业人员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及技能水平要求很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用在我们班组再合适不过了。”训练中,绝缘斗臂车将一组两名工作人员送到高空。其中,一人负责操控斗车的升降,另一人则是主操作手。“带电作业和停电作业最大的不同就是带电作业的动作速度必须慢,幅度也要小。”包和平说,“在工作斗里活动空间小,还得穿上绝缘服,干活时每个动作都必须想清楚再做。”

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刘志勇、胡宝军结合冬季培训计划,在实训基地开展模拟带电作业训练。(摄影:张泽林)

高空带电作业,是一项高危险、高技术要求的工种,带电作业也常与苦为伍、与累相伴,一直都被视为电力行业的“特种兵”。

既是“特种兵”,单靠过硬的技术和过人的胆识还不够,严苛恶劣的工作环境对身体也是一种巨大的考验,而作业期间,最重要的也莫过于“安全”二字。

“带电作业就像一场考试,对我们来说只有0分和100分。”带电作业班班员刘志勇说,班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谁要是在工作中出现问题,就必需接受大家“惩罚”,而“惩罚”就是做体能训练,“现在连续做几十个俯卧撑没问题,我们的体能都是‘刚刚地’!”

几十米的高空、不足1平方米的绝缘斗臂,是他们的工作场所;每月升空作业10余次、每年带电作业近30次,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每年消除电网疑难杂症50余项,累计减少停电户数达10万余户,减少停电用户30万时户数,是他们的工作成绩。

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刘志勇、胡宝军安转导线绝缘罩等安全防护措施。(摄影:张泽林)

带电作业班的墙上挂着一面锦旗,班长包和平说:“这面锦旗对我们是鼓励,更是鞭策。”

锦旗的故事要从2020年3月说起。在疫情的笼罩下,科右前旗多家“微小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带电作业班制定了“战役保电护经济”的多项措施,诣在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不停电。内蒙古山鹰石业有限公司是2019年新建的一家矿石公司,受疫情影响,投产日期一拖再拖。

“如果按照停电计划接引线,从申请到配套工程实施,最后装表接电至少也要三个月。”供电所所长向包和平打来电话。了解到该公司的困境,包和平带着班组3人前往现场进行勘察。

2020年4月13日,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带电作业班在现场安全监护、地面作业人员的紧密配合下圆满完成对内蒙古山鹰石业有限公司的带电接引线作业。

“从申请到接电,我们连供电公司都没跑一趟,这个服务真的没话说……”内蒙古山鹰石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除了锦旗,档案柜里一沓沓扣着“已执行”印章的工作票也彰示着四个人的“战绩”。工作票太小,装不下检修作业中的汗水和辛劳,工作票又太大,装下了1.7万平方公里的居民和企业的用电。科右前旗大力开展不停电作业的政策,使大批中小型企业争相进驻。2021年,带电作业班为企业接引线的“订单”,占一年中全部作业的70%,较2018年增长了60%。

2021年是带电作业班成立的第5年,5年中,带电作业班的四名职工,用握高压线的双手办好了一批造福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解决了一批兼具繁重、彰显担当的难事,他们昼夜不停,用赤诚滚烫的汗水立下“不停一户电”的庄重承诺。(王佳琦 张泽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