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佑卡车荣登36氪「独角兽企业」、「年度硬核企业」双项榜单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由36氪主办、以「硬核时代」为主题的WISE 2021新经济之王峰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公布了「新经济」系列榜单。福佑卡车以大数据与AI技术为基础,在公路货运领域构建了端到端数字化服务的「硬核」壁垒,入选WISE 2021新经济之王「年度硬核企业」及《2021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研究报告》双项榜单。

入围企业:以科技创新构建「硬核」竞争力

据36氪,WISE 2021新经济之王「年度硬核企业」是基于产品创新力、经营健康度、行业地位、成长潜力及资本表现等综合维度评选而出,表彰在技术、产品和模式创新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新经济企业。

「中国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则面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估值大于10亿美元的高成长性创新企业展开评选。

在外部环境的诸多挑战下,过去一年,福佑卡车战略清晰,SME(中小型托运人)业务成为第二增长曲线,KA(大型托运人)业务与SME业务的「双引擎」模式获市场认可。这既是过去几年,福佑卡车数据与技术积累的优势凸显,也是为未来发展进一步积累势能。

福佑卡车入选WISE 2021新经济之王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年度硬核企业」、物流领域「中国独角兽企业」。一同入榜的还有菜鸟网络、丰巢科技等杰出企业。

 

商业模式创新:构建标准化服务

咨询公司CIC报告指出,根据平台模式的不同,科技驱动的公路货运平台分为信息匹配型平台,与具备端到端数字化交易能力的平台。

前者通过提升信息透明度为行业带来了积极改变,但具备端到端数字化能力的平台参与交易全链条,在技术赋能上做得更加深入彻底,具有更透明、更高效、标准化等优势。

福佑卡车具备端到端数字化交易的能力,依托于数字化系统,平台为货主与卡车司机提供从询价、发货到交付、结算的全流程标准化服务。

以服务KA为先发业务,福佑卡车在业内率先形成了智能定价系统与标准化服务体系。去年7月开始,平台将标准化服务开放给SME货主,直面行业痛点,打开第二增长曲线。

 

随着越来越多的SME货主使用平台的标准化服务,贡献了大量订单与数据,这些数据回流到系统中,继续被用来训练算法,平台的技术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继而回馈给客户更高的服务效率。

不断迭代的高效服务获得了市场认可。今年「双11」期间,平台订单量为去年同期的1.65倍,其中,SME业务大幅攀升,货主数同比增长279%,订单量同比增长374%。

 

图源福佑卡车2021「双11」战报

「硬核」技术创新:让交易更透明更高效

福佑卡车创始人兼CEO单丹丹介绍,福佑卡车就像一个「运力处理器」,通过智能定价、智能分单和智能服务3大系统,为零散的、服务水平各异的卡车司机赋能,输出高标准、高品质的服务,满足客户的要求。

过去6年多,福佑卡车累积了独特的全链条交易大数据,这是支持平台智能化系统运作的基础。以智能定价系统为例,公路货运市场存在运价非标准化的特性,货主与卡车司机常常因此扯皮,在反复沟通议价中消耗信任、降低效率。

对此,福佑卡车搭建定价模型,用大量交易数据训练算法,让算法可以依据不同车型、路线、行情、天气等因素动态定价,这让市场运费得以透明化,消除了繁冗的议价过程,大幅提升交易效率。

福佑卡车是最早将AI技术应用到整车运输交易市场的平台,也是业内唯一能够实现长途整车货运秒级定价的平台。技术创新的内核,让福佑卡车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获得了波士顿咨询评选的「2020年新兴市场科技百强挑战者」、中物联「2021科技进步奖」。

 

图|福佑卡车智能定价系统

正如36氪指出的,「无论外部环境多么复杂,科技创新始终在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福佑卡车也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让更多客户享受高效标准的服务,让更多司机收获职业尊严,践行「让公路货运行业更简单、更智能」的使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