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总裁徐建堂:底座安全是自主计算的核心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河北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以“中国自主计算产业发展之路”为题的中经智库每月谈主题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方滨兴,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的信息安全专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研讨。网信领域资深专家、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建堂在发言中表示,底座安全是自主计算的核心,建立安全、先进、绿色的计算底座,是我国网信产业需要持续努力的重点工作。

当前,我国致力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关键行业都在推动自主计算的落地应用,信息化经费投入也逐年增加。从芯片等基础硬件到桌面终端、服务器,再到配套的外设、存储,以及政府、金融机构、运营商、能源电力等领域主体办公自动化和业务系统所需的应用软件,都在加强自主创新的推进力度。

徐建堂表示,国产平台的确存在应用适配软件数量少、生态建设有差距等短板,应用部门在具体决策过程中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另外,供应链上借机哄抬价格等行业乱象,客观上也给产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我国自主计算产业如何做大做强?徐建堂认为,随着应用场景不断扩大,打造本质安全的计算底座是核心关键。中国长城坚持自主创新和生态推动,基于PKS体系,打造安全、先进、绿色的自主计算机产品及生态。依托自研高端通用计算芯片,构建从底层硬件到整机解决方案的全系全栈技术能力,构建完善硬件设计和仿真技术,坚持自主安全固件的研发,打造最优性能和最佳体验的自主计算机。同时,在分布式架构上构建云平台,提升算力,以满足实际应用场景对算力的需求。此外,中国长城还在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包括网络安全产品、行业解决方案等,从全产业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网信建设实施能力。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核心技术的突破,全面提升整机算力。

徐建堂建议,网信产业要从政策层面加快推进行业落地,以应用驱动创新,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并在推进中提高产品质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