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多向发力 助力三明林改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年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三明绿色农林发展,重点关注森林资源、碳汇林、林业基因资源保护等领域,推进国家储备林56亿元项目加快落地,多向发力,助力三明“林改”稳步推进。

据悉,三明市作为全国“林改”先行区,林业资源丰富,全市森林覆盖率78.7%,森林蓄积量1.65亿立方米,林业总产值位居全国前列。

借鉴个人住房按揭贷化解林地建设融资困境

三明“林改”后,大部分集体商品林的林权拥有者为中小微企业和林农,自有资金不足,而林地建设一次性资金投入大,林木生产周期长,迫切需要中长期信贷资金的支持,但银行能够提供的林权抵押贷款往往期限较短且要求到期一次还本,成为林地建设融资的主要困境。

为破解林业生产经营周期长与原有林权抵押贷款期限短之间的矛盾,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借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产品特点,设计推出了针对林农信贷资金需求的林权按揭贷款,截至2021年10月末已累计发放该贷款53笔、5.59亿元。

创新推出林票质押助推三明“林票制”改革

“林票制”改革是三明“林改”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推进三明“林票制”改革,盘活辖区内丰富的林业资源,兴业银行三明分行通过林票质押推出林票质押贷,利用金融资源配置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三明市沙县林农杨孙忠是林票质押贷款的受益人,今年4月,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向其发放了149万元的林票质押贷款,用于购买苗木,扩大生产。杨孙忠说:“‘林改’前,森林资源难以变现,我们林农融资难。‘林改’后,林票能质押,手上的资源盘活了,资金宽裕了,解决了我们林农的一件大事。”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林票质押打破森林资源流通性差的壁垒,完善林票资本权能,实现资源变资产的转换。”

深挖林业碳汇价值提速生态资源价值转化

林业碳汇是林业生态产品价值的主要体现,林业碳汇开发对于提高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4月,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向三明市沙县国有林场成功发放贷款200万元,用于林业碳汇开发与管理,该笔贷款具有利率低、期限长的特点,有效推进沙县碳汇项目建设;5月,全国首批“林业碳票”在三明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和沙县夏茂镇俞邦村两地同步发行,该行与福建金森碳汇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三明林业碳票授信额度500万元。在全国低碳日,该行向将乐国有林场购买林业碳票2000吨,用于会议碳中和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节能降碳、倡导绿色生活,是全国首家购买林业碳票的金融机构。

下一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将加快林业生态产品价值探索,依托“林业碳票”模式,积极参与林业碳票存储、流转、融资等,推动林业碳汇的生态价值实现。同时,将林业碳汇等生态价值折算为项目现金流,将碳资产转化为经济资产,并作为信用业务审查审批考虑的重点范畴,进一步探索三明市生态环境提升的业务新模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