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人一起,共享喜马拉雅声音里的美好时光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去年疫情期间,24岁的橘子离开家乡湖北黄冈,一个人来到广州一家生产化妆品礼盒的工厂打工。她每天的工作只需要和机器打交道,而不需要和人有任何交流。这让原本就沉默内向的她,生活更封闭了。直到后来,她在偶然的情况下,接触到了听书。

开始使用喜马拉雅时,她直称自己“发现了宝藏”!“每天上班时间比较长,很无聊,都不知道还有喜马拉雅这么神奇的存在!”现在喜马拉雅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上班的时候听,下班路上也听,是她平淡日常里最温暖的陪伴。

喜马拉雅像橘子这样的用户还有很多。他们有的在喜马拉雅找到了最坚实的陪伴、有的在喜马拉雅学习成长、也有的收获了良师益友。喜马拉雅见证着他们每一步的成长,而他们也成为了和喜马拉雅并肩前行的伙伴。

声音,让生活更加阳光美好

橘子刚接触喜马拉雅时,只是在上面听一些言情小说、鬼故事,后来在喜马拉雅的评论区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在他们的推荐下,悬疑、推理等等,也逐渐成了她听单里的一部分。慢慢地,她成为了喜马拉雅的忠实用户,开始密切关注喜马拉雅的微信、微博账号。如今,她不仅对于喜马拉雅最近上新的专辑如数家珍,甚至还敏锐地观察到了喜马拉雅今年引入了哪些创新品类、或者正在哪类专辑上引进更多优质内容。她说,“和去年相比,发现今年喜马拉雅平台上多人演播的精品有声剧更多了,内容越来越精彩,配音堪比电视剧,越来越强大,后期制作也都很好,好多新上线的专辑都让我很惊喜。”跟随着喜马拉雅上线的新专辑品类,她的世界也逐渐打开,比如她第一次开始听二次元内容。“我之前没听过动漫,看到喜马拉雅竟然上新了《狐妖小红娘》就去听了,真的很惊喜。内容很精彩,旁白很优秀,还用了动漫的原声配音,原滋原味,勾起了很多以前看动漫的回忆。”

从言情、鬼故事、到悬疑、推理,再到最近的动漫,橘子正通过声音听见更广阔、更有趣的世界,也通过声音遇见了更阳光、更灿烂的自己。

收听喜马拉雅这一年多以来,橘子说自己不仅在平台上认识了有很多有共同爱好的伙伴,也变得更开心、积极、自信了。“我本来比较沉默、内向,但有了喜马拉雅的陪伴,我变得开心了许多,主播在直播中的分享也帮我排解了很多忧愁,让我觉得人生应该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要积极面对生活。”她以前走路都低着头不敢看人,后来在喜马拉雅听到别人类似的故事后,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别人面前就更加自信了。她以前说话还会结巴,但现在和别人的交谈就顺畅了许多。“电视剧里面的人感觉离我很遥远,但喜马拉雅上面通过声音讲述的故事会让我感觉离我更近。”

对于江苏扬州的清一,喜马拉雅也是一个陪伴者的角色。有着5岁女儿的她怀孕前就喜欢看电子书,后来怀孕后因为手臂酸,长时间看书眼睛也受不了,就开始在喜马拉雅听有声小说。言情、玄幻、都市、有声剧等等,她都听。如今,她收听喜马拉雅的时长已经超过6500个小时。“因为老公常常不在家,自己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喜马拉雅就像朋友一样陪伴着我。如果今天不开心,听听喜马拉雅上搞笑、好玩的内容,心情就能变得好起来。”

声音,让流淌的时间更有意义

对于每天忙忙碌碌的都市人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朝九晚六的工作已经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时间,而有限的业余时间里,有很多“既想”“又想”的时刻:既想打游戏,又想学习进步;既想做手工放松,又想同时和世界保持联结、获取更多信息;既想脚踏实地处理好生活的种种琐事,又想仰望星空、遨游世界......在这样的时刻,有了声音作为拍档,便在日常生活之外,拥有了一个无限广阔的平行时空,从而让有限的时间有了更大的价值。

喜马拉雅的内容制作人潘潘从小就喜欢看书,但毕业后就没那么多时间看书了,再加上每天上班眼睛很累,于是就非常依赖听书。平时打游戏、做手工、画画、玩乐高等时,她都会打开喜马拉雅听书,一年下来,她能听100多本书。“每次年底看到自己不知不觉听了这么多书,都觉得很有成就感,顿时平时闲散的时间就都变得有意义了。”

潘潘听的书涵盖范围非常广,包括影视、悬疑、人文类节目、脱口秀等等,有一些专辑甚至对她的人生观世界观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比如《人类简史》。“《人类简史》对我来说是一张改变了我三观的专辑,它拥有着一种鸟瞰人类的世界观。听完后,我会觉得人类不过是沧海一粟,很多我们纠结烦忧的事情,其实都不必那么在意。”最近她刚听了喜马拉雅最近上线的《觉醒年代》。“这部剧当时非常火,但我不想看电视,没有时间也比较费眼,结果喜马拉雅没过多久就上线了这张专辑,制作得还非常精良。”潘潘说,现在只要有想看的作品,她都会先会去喜马拉雅看看有没有有声版本,如果没有有声版本才会考虑电子书、纸质书或者电视剧等其他形式。

“很多时间如果没有喜马拉雅我可能就这么虚度了,但有了喜马拉雅,时间就变得更有意义了,”潘潘说。因为喜欢听喜马拉雅,2017年,潘潘凭着一腔热情加入喜马拉雅成为了公司的一名内容制作人。从此,和喜马拉雅的缘分更深了。

声音,为孩子带来知识的启蒙

除了成年人,儿童也是喜马拉雅的重要听众。喜马拉雅积累了丰富且优质的儿童内容,覆盖益智儿歌、童话故事、悬疑探案、科普教育、伴读绘本、趣味国学等多个品类,能满足各阶段儿童的不同内容需求。

现在在北京上小学二年级的李昕睿就是喜马拉雅的铁杆小粉丝,每天他放学回家,洗了手第一件事情便是打开喜马拉雅,然后才会去吃东西或者做其他事情。

他六岁开始听喜马拉雅,家人不久就发现他在听故事时特别专注,于是专门给他买了一部手机来听喜马拉雅上的故事。每天听两三个小时,两年左右他的收听时长已经有2000多个小时。

刚开始他听的是《宝宝巴士故事》系列和成语故事,后来听的范围越来越广,现在他最喜欢的就是科学、探案、玄幻类故事,最喜欢的专辑包括《山海经捉妖记》、小猪屏鹏IP系列下的《捉鬼日记》、《疯狂僵尸城》,以及《森林密探零零七》、保林叔叔讲故事的系列专辑等等。他喜欢《森林密探零零七》里的探长,因为“他遇事冷静,声音也特别好听”。自己则想成为小猪屏蓬,因为他很搞笑,“虽然有时候不靠谱,但很勇敢”。

昕睿的妈妈说,因为怕影响视力,会限制昕睿看电视的时长。而且,听比起看,也更能提高想象力。“他听的时候特别专注,会有很多表情、肢体语言,还会给我们讲脑袋里面浮现了很多画面。”比如听《小猪屏鹏爆笑日记》时,昕睿会夸张地大笑,而听《山海经捉妖记》后,他会给家人表演念出里面的咒语。有时昕睿听得太专注,父母需要喊上两三遍昕睿才会听到他们在叫他,有时被打断了还会退回重放刚刚错过的部分。“我能看出听故事给他带来的享受和喜悦,这让我们也特别开心。”

昕睿有时听到好故事,还会激动地邀请父母和他一起听,或者把听到的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告诉他们这个故事有多棒。听完《山海经捉妖记》后,他给爸爸妈妈讲了40分钟,把里面的每个妖怪、情节都讲得非常清楚。“我当时觉得太神奇了,里面的那些字我都需要去查,他却能如此流利地讲述出来,而且语气也很幽默,语言也很优美,人物、声音都栩栩如生。”

尽管昕睿才刚开始认字,还不能看很多书,但因为经常听故事,有了足够多的输入,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已经超过很多同龄的小孩儿,能够用简明准确的词语来表达想法或者讲故事了。他妈妈说,因为“喜马拉雅内容特别丰富,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专辑,涉及的知识面也特别广”,他们一家人一起吃饭,不管聊到什么话题,昕睿都能分享他听到的相关故事或者知识,所以昕睿爸爸甚至称他是“小小的移动图书馆”,而学校的老师也常感叹昕睿的知识面很广。

昕睿妈妈说,“喜马拉雅陪伴了昕睿的成长,对孩子来说,有限的童年,有喜马拉雅的陪伴,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和昕睿一样,6岁的萱萱也通过喜马拉雅打开了故事的世界。她每晚都要听着小雅AI音箱里的故事入睡,“不听就不睡觉”。萱萱妈妈Erica说,最近萱萱很喜欢听《蔬菜警长》IP下的系列故事,有一天萱萱开始给Erica讲里面的故事,Erica才意识到,平时给她播放的故事,她不仅听进去了,还记在了心里,非常惊喜。Erica每晚会和萱萱一起听,听完她们偶尔还会一起聊聊听到的故事,于是一起听故事、分享故事,也成为了母女间最美好的亲子时光。

声音,成为一家人的精神食粮

对于有的家庭来说,不仅孩子,父母自己也都成为了喜马拉雅的忠实用户,位于东莞的欢欢一家人便是如此。欢欢喜欢在喜马拉雅听精品有声剧,她老公阿臣喜欢在喜马拉雅听小说、相声、历史人文类节目,不到两岁的女儿玥玥则喜欢在喜马拉雅听节奏欢快的音乐,而就连肚子里的二胎宝宝,也已经开始在喜马拉雅上听胎教音乐。

欢欢从2014年起就开始用喜马拉雅,喜马拉雅见证了她这些年来的变化与成长。”2014年我开始用喜马拉雅时,我还是单身,刚工作没多久,之后我一路学、一路备考、再到后来结婚、和老公一起听喜马拉雅,用喜马拉雅来胎教、教育孩子,每个阶段喜马拉雅都有我和家人需要的内容,”欢欢说。

作为专利代理师的欢欢刚接触喜马拉雅时,正在备考知识产权专利代理师职业证书。因为工作比较忙,没多少时间看书备考,发现喜马拉雅有相关内容后,就开始在上面反复收听知识产权相关的内容。考试结束后,她便开始听一些其他专辑,比如《西游记》。最近,喜马拉雅又帮她顺利备考了司法考试,除此以外,她还喜欢上了听《红楼梦》精品有声剧。“精品有声剧比单人演播的有声书生动很多。《红楼梦》的书和电视剧我都看过,有声剧版本很不一样,通过声音把人物性格都非常生动地表达出来,和看剧很像,能联想到很多电视剧的画面,但同时又不需要用眼。”

现在欢欢主要通过喜马拉雅的小雅AI音箱收听音频专辑。她不喜欢看手机,而"有了小雅音箱后特别方便,进门就可以开始听,不需要掏手机去找,只需要一句话,告诉小雅想听什么类型,小雅就会推荐,还能断点续播,很省事。”慢慢地,小雅也知道欢欢喜欢听的类型,平时推荐的也都是她喜欢的。“我会觉得小雅是懂我的。”而且2017年小雅AI音箱推出后,欢欢是第一批用户,她参与了小雅的测评和改进设计,也见证着产品越来越好。“我对小雅很有感情,小雅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欢欢说。

欢欢常常用小雅给女儿玥玥放音乐,慢慢地,玥玥也把小雅当成了自己的小伙伴。因为经常听到小雅答应“哎,我在呢”,每次欢欢叫“小雅小雅”,玥玥也会跟着小雅一起答应“哎”。”玥玥一岁半的时候嘴里就知道叫’雅雅‘了,只要听到她叫’雅雅‘,我就知道她想听小雅了,就会给她放音乐”,欢欢说。她还怀着玥玥的时候就经常用喜马拉雅给未出生的女儿放胎教音乐、古典音乐,而现在玥玥喜欢节奏明快的儿歌,还会一边听一边手舞足蹈跟着跳。同时,欢欢也已经开始给肚子里的二胎放胎教音乐了。

欢欢的老公阿臣开始听喜马拉雅也是和欢欢有关。欢欢怀着玥玥的时候,因为睡眠不好容易醒,阿臣晚上就不看电视、改成戴耳机听书。当时阿臣刚辞职创业,一家人又刚买房,经济压力很大。后来眼看公司刚要走上正轨,又遇到疫情,而女儿也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出生,“那段时间很艰难”,有时阿臣甚至会整夜失眠。睡不着的时候,他就会打开喜马拉雅,听德云社的相声、小说《斗破苍穹》、《三国演义》有声剧、和其他历史人文类节目。现在听喜马拉雅也成了他的日常习惯,每天睡前、出门开车,听的都是喜马拉雅的节目。“忙起来很难静下心来看书,但听书就不一样,可以很好地利用碎片时间。虽然现在小视频和直播应用很多,但优质内容还是大海捞针似的,喜马拉雅上专辑的内容质量比较好。对我来说,喜马拉雅就是我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阿臣说。

欢欢说,喜马拉雅无时无刻地陪伴着他们一家人。“现在我们出门、开车路上、哄孩子、教孩子,都会用喜马拉雅,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如果有什么需要,都会首先到喜马拉雅上去找。

除了欢欢这样的年轻父母父母和小朋友,听的方式对家里的老人也特别友好。喜马拉雅还特地为老人推出了大字模式,同时小雅音箱的简便操作,也非常方便老人使用。78岁的薛老就常常在小雅音箱上听喜马拉雅的内容,他不仅自己听,还把喜马拉雅介绍给了自己的家人、同学、老朋友。“喜马拉雅上的内容非常丰富,而小雅音箱还能用语音点播,对于视力不好不愿意找手机的人非常适合。”薛老说,“听”对于老人来说更加轻松。除了古典音乐,他常常听国内的经典小说作品,比如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和莫言的小说,有时候也会听《社会契约论》、《论自由》这些更艰深的政治学著作。“到图书馆、书店去找这些书很困难,而现在在喜马拉雅上就能找到这些书,非常方便。”薛老说,喜马拉雅就是他的“小图书馆”,让他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喜马拉雅在过去几年里,积累起了丰富的优质内容。截至2021年上半年,喜马拉雅累积了包含98个品类的2.9亿条音频内容,涵盖从-1岁到100岁不同年龄阶段所需要的丰富内容,让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用户都能够在喜马拉雅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截至2021年上半年,喜马拉雅全场景月活用户已达2.62亿。同时,内容的价值正不断凸显,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人愿意为精神消费买单。

为回馈长期以来支持喜马拉雅的用户、庆祝喜马拉雅一年一度的内容消费盛会123狂欢节,今年喜马拉雅还联合站内众多优质内容打造了一场不一样的剧情式晚会“喜马拉雅之夜·2021幻音之旅”。未来,喜马拉雅将持续引进和打造优质内容,提升服务,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为不同用户群体提供每一天的精神食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