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高潮大师石雕艺术特展在上海宝库文化中心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1年12月5日《道行天下—钱高潮大师石雕艺术特展暨天下第一福印发布》在宝库文化中心·珐琅厅盛大开幕。

上海市文创办主任强荧,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上海杭州商会会长、华滋国际海洋董事局主席王秀春,上海青年报党委书记谢庆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鸡血石雕)代表性传承人钱高潮,中国道协副秘书长、茅山道院住持杨世华等多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昌化石主要产于浙江临安昌化县,是我国四大名石之一,开采和雕刻的历史始于战国,至今已2300多年,具有“细、润、洁、腻、温、凝”六大特点。昌化石是个大家族,如果以石色划分,昌化石可分为“有血”和“无血”两大类,有血,即为鸡血石。

鸡血石是昌化石之精华,天然具有鲜红艳丽、晶莹剔透的特点,石质珍贵,以“国宝”之誉驰名中外。辰砂是“鸡血”的主要成分,辰砂晶体的大小、含量及其质地的颜色,对“血”的颜色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血量少于10%者为一般,小于30%者为中档,大于50%者为珍品,70%以上者十分珍贵难得,称谓“大红袍”,全血或六面血为极品,开幕式现场展出的《中国红·鸡血王》就是“大红袍”中的珍品。

展览以“石之华彩”、“雕之法度”、“印之千秋”为主线索,从原石的材料美学,到雕刻工艺法度,再到印石文化,多维度展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石雕(鸡血石雕)代表性传承人钱高潮鸡血石雕作品的艺术文脉和工艺特色。

作为鸡血石雕艺术的领军人物,钱高潮大师致力于昌化鸡血石的雕刻、宣传、展示,为弘扬石雕文化一直不遗余力,在鸡血石上用刻刀写出自己的不凡人生。得益于雕刻实践以及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理论进修,钱高潮大师在艺术道路上坚持理论和技艺的双线并进、相辅相成,“加”“减”结合,“理”“技”双修,他的作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跨越时空的魅力。

中国石雕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承沿不绝,显示出传统民间工艺的精湛技术、巧妙构思和丰沛创造力。开幕式上,由钱高潮大师上考千年茅山历史、中观茅山道院文化、钻研宝印篆刻方法雕刻而成的《天下第一福印》也同步发布。

石,大者为山,小者为石,石是山的浓缩和升华。在历史的长河中,道教对中国石文化具有深远影响。作为中国本土宗教,道教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和原则,为自然与人文、石与人之间搭建起艺术与文脉相连的生态美学。《天下第一福印》便是这样一种精神信仰化之艺术载体,由茅山道院、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鸡血石博物馆、积善慈航(上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打造。

《天下第一福印》依据茅山镇山之宝—茅山玉印而制,选材保利石,切磨成6.8厘米见方,高8厘米的印章,在印章顶部雕刻伏羲先天八卦图,印体四周分别雕刻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兽,印章底面用九叠篆刻茅山御赐道教法印“九老仙都君印”,是集纳福与收藏功能于一身的国宝级艺术珍藏品。

据介绍,《道行天下—钱高潮大师石雕艺术特展暨天下第一福印发布》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感兴趣的观众可以预约前去观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