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计算机专家学者齐聚崇明共谋为农旅产业插上AI翅膀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1年12月4日下午,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长三角5G·AI赋能农旅产业论坛在上海市崇明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主办,上海声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各高校、研究所、企业的计算机专家学者参加了年会活动。

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朱闻渊致辞

让农旅插上AI翅膀,实现产业高效融合

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朱闻渊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一些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行业,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实现了跨域式发展,一时间,AI+已经变成了各行业领域实现转型升级的共识。作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农旅发展得到了广泛关注与期待,在这一大背景下,如何借助最新技术手段,让农旅插上AI的翅膀,智慧高效地实现产业融合和跨越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正是基于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特邀人工智能、农旅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和学会会员齐聚美丽的崇明岛,共话人工智能与农旅产业,为农旅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计算机系网络与服务计算研究所所长曹健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计算机系网络与服务计算研究所所长曹健、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钱振兴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智慧旅游服务”、“多媒体处理在数字乡村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曹健教授对旅游服务的智慧化需求进行分析,并从案例出发介绍了旅游信息服务、个性化旅游服务等场景中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模型来增强旅游的智能化,并对旅游服务的智慧化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钱振兴教授

钱振兴教授介绍了其研究的多媒体处理技术在数字乡村中的应用研发,并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数字文化内容保护技术研究建立的文旅部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开展的工作。同时,钱振兴围绕国家“乡村振兴”的主题,介绍了数字乡村和农村开发的实景融合孪生与智能监管系统。

在“5G·AI助力农旅产业”圆桌会议环节,担任主持人的上海声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敬华,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黄丹枫,上海繁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王磊,东方汇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合伙人王帅,百度智能云物联网架构师李先懿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从科技、旅游、文化、农业四个方面探讨了技术助力农旅产业的方向,描绘了土地数字化建模、土地静态信息数字化、无人农机耕种等赋能农业生产的前景,交流了人工智能与内容相结合打造“微度假目的地”文旅规划的心得。

“5G·AI助力农旅产业”圆桌会议

聚焦产业发展,发布行业报告

上海声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阴逐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从“互联网+特色小镇”以及时尚产业两个领域在会议上给出行业报告。

上海声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敬华

上海声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敬华在其题为“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的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六年来参与“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的经验,给出了参与的德阳中江数智农旅产业园、成都互联网小镇、海南智慧环岛高速公路、上海崇明5G智慧应用产业园四个产业科技赋能案例。这些案例着眼于文化消费、旅游康养、智慧农业、智慧商业的产业生态,基于数据、融合产业、提升服务的模式,引发全场共鸣。

其中“崇明上海崇明5G智慧应用产业园”最为引人关注。该案例根据崇明区与上海智慧岛数据产业园的发展规划,基于5G与AI技术,以车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为核心,融合乡村振兴、智慧生活、智慧文旅,打造集“研发、试验、应用、服务、培训、结算、配套”为一体的总部,形成引领产业功能集聚的高地和成果策源地。报告中指出:该项目预计2023年12月底竣工验收,在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投产后首年的产值约5.7亿元,预计年产值约 105000万元,年度税收预计将达到4963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600个。

江阴逐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运营总监周广鑫

江阴逐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运营总监周广鑫则立足于时尚行业,分享了打造“时尚产业-物联网一体化平台”的经历。不论是“物联网一体化平台”还是“数字化服务平台”,都给与会者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当天上午还举行了4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高性能计算技术发展最新动态”、“产业生态协同运营平台与治理技术论坛”、“高校二级部门信息化建设新发展论坛”、“人机物融合群体智能实现之路”。

‍‍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