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车业务海外爆发式增长 新吉奥加速推进国际化战略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1年,面对全球疫情的蔓延、原材料短缺与价格上涨以及海运费用的不断走高,新吉奥房车出口业务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逆势上扬,销量较2020年实现了超过200%的增长,在房车产品较为成熟的海外市场逐渐建立起竞争优势,推动了产业价值链向着高端化升级。

资料显示,中国房车市场增长率已经连续三年排名世界第一。对此,有分析认为,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庞大的潜在消费群体基数使房车市场逐步成熟的同时,也呈现出了更加年轻化的趋势,这样的高增长态势符合大的经济形势与发展趋势。未来,随着经济发展与产业聚焦,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房车市场。

新的细分市场带来新的机会,竞争也会日趋激烈。目前,中国房车市场上虽然有很多“先行者”,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先行者”们要将先发优势转换成真正的产品优势、品牌优势与规模优势还需要时间,换而言之,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头部房车企业还没有出现。面对机遇与挑战,新吉奥并没有只专注于国内市场的开拓,“先外后内”的战略布局使得这家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企业在房车领域具备了站稳脚跟的实力。

Regent团队

2014年,新吉奥经过多方考察,最终确定并收购了澳大利亚拥有三十年历史的知名房车制造商Regent,正式开启了房车业务板块“先外后内”的全球化之路。对此,新吉奥董事长缪雪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收购Regent的初衷就是为了吸收国外先进的制造理念与成熟的制造经验,更好地‘走出去’,真正走向全球主流房车市场。”在收购Regent之后,新吉奥并没有走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的老路子——扩大本地化生产。这样虽然可以暂时稳定当地市场,但对企业发展来说是一项持续性的重资产投入。为了能够将国际化战略健康且可持续的坚持下去,新吉奥开启了“海外成熟市场调研、国内外研发并举加国内生产制造”的新模式,最终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新的房车产品。“Regent新产品在2021年推出以后,凭借对海外成熟市场的深刻洞察以及国内生产制造领域的成本优势,迅速获得了市场认可,截止11月底,接单量与交付量都已经突破历史新高,销量较去年同期已经实现了超过200%的增长。”新吉奥澳大利亚基地负责人表示,“更重要的是,新产品证明了我们不仅具备成本优势,在产品结构、性能、质量以及对房车产品的理解上,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澳洲本土的房车产品,这就打破了澳洲市场对于中国制造的固有印象——这也是为什么从去年开始很多企业因为疫情、海运、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原因在出口业务方面受到了严重影响,而新吉奥的房车的出口业务——无论是销量还是渠道建设,依然可以在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高速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明年,随着品牌认可度的提升以及国内产能的释放,我们的产品将会在澳洲以及周边地区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仅仅是澳洲市场,2019年,新吉奥与德国第二大房车制造商HOBBY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HOBBY的产品以进口贸易的形式引入中国。两年以来,通过新吉奥的努力,HOBBY在国内市场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据透露,接下来双方将在联合生产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度的合作。按照计划,明年新吉奥房车将正式进入美国,将产品放入目前全球房车第一大市场接受更加充分的竞争。

Regent房车在品质上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澳洲本土房车产品

对于新吉奥全球化的模式,有业内分析人士评价:“新吉奥的国际化模式对于中国想走出去的企业是很好的借鉴。具体到行业来说,中国房车发展的二十年中,人们对于房车的印象就是汽车改装产品,是商用车产品的一种特殊的延展模式,很多汽车企业造房车对初衷也仅仅是为了标新立异,证明‘我可以造房车’或者‘我有房车产品’,而并没有将房车市场当做一个有发展潜力的细分市场。新吉奥引入海外先进技术,按照成熟市场的竞争标准将房车文化、房车制造工艺及产品质量结合,原因在于他们的团队凭借先进的发展模式更早地接触到了海外成熟市场,更深层次地看到了房车市场的潜力,并致力于实现房车从小众化的汽车改装行业向大众化的整车制造行业的重新定义,从而推动整个产业链向着高端化升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