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行业高管相信未来5年内将实现更大幅的盈利增长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毕马威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全球汽车行业高管相信在未来5年内,汽车行业将实现更大幅的盈利增长,到2030年,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汽车供应链问题和市场新进者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毕马威第22次《全球汽车行业高管调查》对汽车及相关行业的1118名全球高管进行了调研,其中,来自中国、德国和美国的受访者最多。毕马威中国的“领先汽车科技企业50”的部分上榜企业首次被列为调研对象,该榜单介绍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汽车科技企业。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53%的受访者相信汽车行业将实现显著的盈利性增长,仅38%的受访者担心行业前景。调查中的372名首席执行官也对汽车行业的其他发展领域具有信心,包括该行业应对下一次重大颠覆的能力。

毕马威全球汽车行业主管GarySilberg表示:“很高兴看到人们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普遍持有乐观态度。自130年前汽车产业诞生以来,汽车制造商们极少面临如此大规模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变革。飞行出租车、车辆订阅(租赁)服务、无处不在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以及大型汽车科技公司的出现,都是我们在未来10年内可以期待的发展。”

危机与颠覆并存

然而,调研结果并不都是乐观的。高管们担心一系列影响供应链的问题,包括芯片、钢铁、稀土和其他稀有材料的价格与供应。超过50%的受访者对这些材料的供应状况持“极其担心”或“非常担心”的态度。然而,近半数全球受访者认为他们对下一次危机或市场颠覆已经做好了“非常充分”或“极其充分”的准备。

对此,中国受访者持有更为谨慎的态度。只有不到30%的中国汽车行业高管表示已经对危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毕马威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诺伯特(Norbert Meyring)表示:“国内汽车市场瞬息万变,对新技术和新主机厂的投资也越来越多,高管们正处于一个不确定性更大的时代。”

电动汽车需求呈现上涨趋势

受访高管预计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将显著扩大,但针对其将占据多少市场份额尚未达成共识。

电动汽车的普及一定程度上或将依赖于对快速充电桩的投资。77%的高管认为,消费者在旅途中的理想充电时间为不超过三十分钟,而目前使用的绝大多数充电桩充电需要耗时三小时以上。

调查还发现,汽车高管对电动汽车市场的预期是基于电动汽车的拥车成本何时能与燃油车持平。虽然77%的受访者认为消费者可以接受没有政府补贴的电动汽车,但91%的人仍然支持政府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计划。

在中国,23%受访者认为电动汽车在成本和定价上已经达到消费者的心理预期,这明显高于5%的全球平均水平。中国汽车高管对政府补贴的反响更为强烈,34%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所有纯电动汽车都应得到补贴,而全球平均水平为19%。毕马威中国汽车产业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徐侃瓴认为:“随着电动汽车销量在中国整体汽车销量中的比例迅速增长,人们对未来电动汽车市场保持乐观也是理所当然的。”

新进者的崛起和数字化变革

78%的受访高管认为,未来几年汽车的购买方式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到2030年,大多数汽车将会在线上交易。并且约四分之三的人预计,未来有超过40%的汽车将由制造商直销给消费者。因此,中国受访高管最关注的发展战略是数字化营销和社交媒体运营,这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帮助企业推广新的销售模式。

随着企业向数字经济的转型,受访高管们预计汽车制造商将利用收集的大量数据获利,43%认为汽车制造商将向汽车保险公司出售数据。

科技和汽车产业的融合为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合作机遇和市场新进者。初创企业正借此机遇筹集数十亿美元资金,高管们相信,科技公司将在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来自毕马威中国“领先汽车科技企业50”的受访企业坚信,初创企业将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并重塑行业秩序。他们也更看好针对自动驾驶领域的大型技术投资。传统受访者认为自动驾驶汽车运营商的前三名将会是各大主机厂,而“领先汽车科技企业50”的受访者则表示,科技企业将占据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前五席中的四席。

诺伯特表示:“新兴汽车企业正在寻找科技和汽车领域的顶尖人才。凭借充足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遍布中国的商业网络,这些敏捷企业相信他们有绝佳的机会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以及全球汽车行业。”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