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为脉 元荡描绘沪苏同城美景图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要联通,先筑路。自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两周年以来,元荡桥成为上海青浦连接江苏吴江的第一条快速通道,也是示范区揭牌后第一个跨省域道路互联互通项目,两地互通时间从40分钟缩短到5分钟。人称沪苏“同心结”的元荡慢行桥成了新晋“网红打卡点”,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沪苏同城在加速。

慢行桥成为两地市民放松休闲好去处

慢行桥:沪苏两地的友谊之路

说起元荡,上海人知之甚少。其实,它是吴江众多湖泊中最为耀眼的一颗明珠。元荡古称鼋荡,因形似鼋而得名,原系上海淀山湖湖湾,位于吴江黎里和青浦金泽二镇之间,后因芦滩封淤,始成独立湖泊。按照现在的记载,元荡又恢复了历史上的原名,湖荡总面积为12.9平方公里,岸线周长23公里,其中吴江占比高达五分之四。元荡盛产鱼虾蟹螺蚬蚌,还有享誉江南的小叶莼菜,历来以其“水量足,水产多,人气旺”而笑傲江湖。

由于鼋荡是典型的跨省域湖泊,其间没有交通路桥,缺乏跨域生态平台,湖面生态环境长期处于退化状态,生活垃圾遍地,入湖河道淤积,周边百姓怨声载道。

2019年11月1日,随着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集结号吹响,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与上海青浦区共同启动了环鼋荡生态修复及岸线贯通工程,总投资约2.7亿元,对鼋荡及周边支流开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景观重塑。除了实施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等多项措施外,还斥资1.1亿元兴建了全长585.7米的景观慢行桥,把沪苏两地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慢行桥平均宽度6米,最宽的地方达16米。作为示范区内首座大型景观步行桥,此桥不仅连接着青浦和吴江,还将元荡湖两岸的湿地景观和环湖绿道对接,串联起周边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

漫步在形似巨龙的“慢行桥”上,真有点“荡”起来的感觉。南边不远处,是并行的康力大道公路桥,再极目向北远望,又是建设中的沪苏湖铁路,一连串横跨在湖面上的乳白色桥墩,已深深地扎根于鼋荡的泥土之中,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妖娆。预计到2024年,由上海虹桥火车站开出的高铁,将要通过鼋荡驶向四面八方。

慢行桥,慢行桥,要的就是静下心来慢生活。它是一条友谊之路,已然成为沪苏两地市民集休闲、漫步、骑行、运动和度假为一体的绿色通道。

鼋荡小馆:见证一体化变迁

说起鼋荡的变化,那座用120天夯出来的“鼋荡小馆”就是明证。不久前,记者在当地参观时,就被一群“阿拉”不离口的上海阿姨吸引住了:她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加上飘逸的围巾,对着爷叔摆好的镜头,唱着跳着,不断地变换姿势,玩起了抖音。据交流,得知她们特地从上海青浦那边过来白相,“荡荡桥,吹吹风,看看风景拍拍照片,勿要忒惬意!”

鼋荡小馆的布置很有特色,展示从远古时期到五代十国,再到新中国成立鼋荡各个阶段的发展变化,同时融入了江浙沪地区的民俗风情、名人轶事,尽显江南水乡风韵。

最为叫绝的要数鼋荡小馆门前的袖珍版“鼋荡”,它是按比例缩小的真湖泊,水面清澈明朗,周围绿树成荫,偶有成群芦苇在秋风中摇曳,一长溜露出湖面的界桩依稀可见。陪同采访的小潘告诉我们,这些划分沪苏省界的老界桩都是真实的老物件,它见证了鼋荡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变迁。

空中俯瞰,驿站如展翅飞鸟

鼋荡驿站:接驳毗邻交流的空间

元荡湖水,安静流淌。咖啡香气在元荡河畔氤氲沉淀,愈加香醇。这座如展翅飞鸟般的建筑名叫鼋荡驿站,位于元荡湖畔。从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的边界步行而来,仅百步而已。

位于沪苏交界处的这个休闲空间,不仅烘托当下人们的品质生活,更接驳起沪苏毗邻交流交互的空间,创建心与环境的亲密关系。

点一杯咖啡,坐驿站的落地窗前,在细啜慢品的阅读时光中,顺便看看外面的风景,别有一番悠然意境。这里的夕阳,是一天中最治愈的时刻,当金光穿过云层洒在湖面上,每个视角都让人心醉,随手一拍便是大片。

好风景孕育新经济,新经济带动新发展。沿湖而建,以水为脉的鼋荡驿站与元荡慢行桥、鼋荡小馆共同绘制出一幅元荡美景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